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潘芃:因梦想走出的创业之路

2017-03-24 来源:新闻网 作者:发展办 图片:

潘芃,我校人文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10级本科生,现自主创业创办卓美影像创意工作室。自2014年9月工作室成立,潘芃一直坚定地走在创业的道路上,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大二时开始的那个梦想。


初遇摄影  一见钟情


大二刚开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潘芃收到了父亲送给他的一台单反相机,一台佳能600D。也正是这台相机,为他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一颗梦想的种子也在心中慢慢地发芽。


从那时开始,只要一有空闲,他就背起相机,带上镜头一个人漫步在学校校园、紫金山脉,就连整个南京城大大小小的街道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影像。在同学和舍友眼里,相机就是他的最爱。每天的休闲时间,他几乎全部投入到了摄影和修图中,也正是因为这种热情和坚持,大学期间,他的摄影技术突飞猛进,大四期间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节摄影比赛二等奖,并多次在校级摄影竞赛中获奖,在校期间,潘芃为学校留下了100余张珍贵的影像,一跃成为了人人网的“校内小红人”。2014年,潘芃考取了国家高级摄影师证书。


走入社会  但求无悔


大三期间,潘芃的面前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难题:关于未来的职业,他和他的父亲在意见上出现了巨大的分歧。父亲希望他能走上公务员的道路,安安稳稳地生活,但年轻而富有激情的他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想法,他认为年轻,就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工作中获得快乐,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不断地进步。潘芃与父亲促膝长谈,并最终成功说服了他。


毕业后,潘芃回到自己的家乡湖南省湘潭市,并一手创办了自己的影像工作室,从工商营业执照到税务登记证、从组织机构代码到银行对公账户,全部亲力亲为。


他利用大学所学的经济学和管理类知识,自己进行市场调研,自己进行市场分析,最终确定了面向企业提供宣传片拍摄、面向高校提供宣传片、精品课程、慕课制作以及微电影拍摄的业务方向。


2014年11月,潘芃第一次亲历了大型微电影《遇见·窑湾》的拍摄全过程,作为剧组主要成员的他,第一次见到了很多最专业的拍摄设备,第一次看到了最专业的拍摄团队,也第一次切实地感受到了自身的差距。关于这一次微电影的拍摄,他的评价是:“与其说成是一次经历,不如说是一次洗礼。”从那之后,他更加刻苦地钻研拍摄技术,不断地提升自己。为了让自己能够接触到更高层次的人,性格内向的他,不断地逼着自己走出去,接触陌生的人、陌生的事。


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潘芃的团队为湘潭市地税局拍摄了《湘潭地税“网事”二十周年》专题纪录片,获得湘潭地税局的好评。同年,还为湘潭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湘潭市电信公司等企业拍摄了多部企业宣传片、年终汇报视频等,为工作室赢得良好的口碑。


2015年8月,为了接触到更好的技术,结识水平更高的团队,潘芃将工作室从湘潭搬到了长沙。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潘芃等待着迎接新的挑战。


情系大疆  扶摇直上


刚刚搬到长沙的潘芃,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潘芃有过彷徨,有过迷茫,但他从来没想过退缩,不忘初心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在长沙的一年里,几乎重新白手起家的他,用近乎疯狂的态度拼搏着,业务不论大小,有单就接,并且每一单都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各方面经验,学习如何与陌生人打交道,学习更多的专业拍摄手法,结识更多的业内人士,自己的路也越走越宽,业务也慢慢地有所好转。但几次挫折,再一次改变了他和他的工作室。


2016年,潘芃在与企业交涉宣传片拍摄相关事宜的时候,接连多家企业要求要有航拍镜头,而他自己并没有航拍无人机,在市场上请航拍飞手,需要支付每天2000元的价格,这意味着利润上会大打折扣,但他还是接下了其中两单,并聘请了专业的飞手进行航拍。在结款后,算清了这笔账的潘芃,立刻购买了一架大疆精灵4航拍器,并立刻投入到航拍器飞行的训练中。


2016年6月,潘芃几乎推掉了工作室所有的业务,潜心钻研航拍技术,每天5点半起床飞城市日出,飞完回家就进行后期调整,短短一个月时间,从岳麓山到橘子洲,从万达广场到王府井,从白沙古井到杜甫江阁,满长沙遍布了他的飞行轨迹。7月初,他也发布了自己的首部专业航拍作品《我们的长沙》预告片,获得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而他本人的航拍摄影作品,更是被大疆官网推上了官方论坛首页,作品被大疆公司收录到优秀作品集里。


2016年8月,潘芃再次重启工作室的业务,也顺利接下了湖南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片业务,作品一经发表,得到了该校领导的高度赞赏,并成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对于潘芃来说无疑是创业路上重要的一步,这样的鼓励和肯定,给了潘芃莫大的信心。


2016年9月,潘芃和他的工作室接到了湖南卫视的邀请并正式成为了湖南卫视航拍合作工作室成员。为了更好地工作,他立刻购置了一架“悟”,双机随时待命。目前,潘芃正在湖南省邵阳市南山牧场与整个摄制团队一起拍摄一部关于南山开荒的专题纪录片。相信未来的他,一定能够与他的大疆无人机一起扶摇直上……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1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