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日本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7-03-08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周萌 图片:

3月6日,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著名教授、东西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沈国威莅临外国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游衣明主持。


沈国威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词汇学、中日词汇比较研究、汉语词汇教学法、中日近代词汇交流史。以“外语学习如何提高词汇力为主题的讲座中,他从近代词汇形成特点、近代以后词汇普及和增加、日汉语言词汇体系的阐释以及对外语教育的应用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释;从认知语言学角度提出了词汇的各种模型;指出如何实现词汇的和汉相通,以及词汇的同义关系对测试词汇力的重要性;强调应通过直接学习和间接学习的方法获得词汇力。


以“近代汉字译词创造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主要针对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展开。沈国威教授列举诸多具体实例详细阐述。他指出,译词是近代翻译的产物,它在词汇层面具有“可译性”,可以是科学的对象;提出“文化词”与“国际词”、“单纯词”和“合成词”等概念,并指出汉语“单双相通”、日语“和汉相通”的特点;介绍了通过Google book、大型语料库、《词源》等进行词源研究的步骤及方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5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