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首届盛彤笙兽医科学奖在南京农业大学揭晓

2016-11-22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金洁南 图片:

11月20日上午,首届盛彤笙兽医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共揭晓和颁发了“最高成就奖”等七个奖项。盛彤笙先生生前所在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领导及南京农业大学领导、专家分别揭晓盛彤笙兽医科学奖相关奖项,并为获奖者颁奖。盛彤笙先生家人、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和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师生近1300人共同见证了颁奖盛典。颁奖典礼由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戴建君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刘秀梵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教授,凭借在兽医科学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分别获得“最高成就奖”和“杰出成就奖”;华南农业大学刘健华教授获得“杰出青年学者奖”,南京农业大学陆承平教授获得“园丁奖”,南京农业大学刘斐教授获得“青年教师奖”,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陶诗煜同学获得“研究生”奖、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13 级本科生赵柯杰获得“大学生奖”。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接见出席典礼嘉宾,并为杰出成就奖获奖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教授颁奖。盛彤笙兽医科学奖评选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所长殷宏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杨志强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常有宏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余四九教授分别揭晓相关奖项,并为获奖者颁奖。


周光宏教授为“杰出成就奖”获得者颁奖


盖钧镒教授为“最高成就奖”获得者颁奖


沈其荣教授为“园丁奖”获得者颁奖


盛彤笙兽医科学奖由南京农业大学于2014年10月发起、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立,是目前中国兽医领域唯一一个面向杰出科教工作者所颁发的奖项,最高获奖者奖金30万元。盛彤笙兽医科学奖实行提名制,由执行机构选定的提名人推荐候选人,最终由盛彤笙兽医科学奖评审委员会评定产生。“最高成就奖”、“杰出成就奖”、“杰出青年学者奖”三大奖项面向全国设置,其余奖项面向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全体师生。


常有宏教授为“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颁奖


殷宏研究员为“青年教师奖”获得者颁奖


杨志强研究员为“研究生奖”获得者颁奖


余四九教授为“大学生奖”获得者颁奖


盛彤笙兽医科学奖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周继勇介绍,盛彤笙兽医科学技术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由院士等专家提名,盛彤笙兽医科学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初选,产生获奖候选人报评选委员会评选;评选委员会委员每次评审由执行机构临时聘任,贯彻相对稳定和适度更新的原则,确保评选结果客观、公正、合理;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作为盛彤笙兽医科学奖执行机构,将进一步致力于提升该奖项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首届盛彤笙兽医科学奖获得了主流媒体的持续高度关注,新华社、中新社、南京日报、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凤凰网、龙虎网、江苏卫视、江苏教育频道等在内的20多家通讯社、报纸、网站、电视台对颁奖典礼进行了大篇幅、全媒体式的集中报道。


据了解,首届盛彤笙兽医科学奖“最高成就奖”得主刘秀梵院士,是著名兽医传染病学家与兽医教育家,在禽流感、新城疫等重要动物传染病的流行病学、致病机理和防控技术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国内率先将单抗技术应用于动物疫病研究和控制领域,研制出针对重要畜禽病原体的单抗100多种,并建立了多个病原的快速诊断方法。在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基础上,先后研制出鸡传染性法氏囊病中等毒力活疫苗等7种新疫苗,其中,研制的禽流感(H9亚型)灭活疫苗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国家新兽药证书和正式批准生产的禽流感疫苗,上述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力得到众多用户认可,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迅速转化、推广和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杰出成就奖”得主张改平院士长期从事动物病毒致病机制、动物重大疫病快速监测技术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创建了免疫试纸快速检测技术系统,创立了新概念疫苗理论,系统研究了动物IgG Fc受体免疫学功能和动物病毒分子致病机制,为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和人类自身免疫病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为未来疫苗研究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动物免疫学学科发展和检测技术进步。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11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