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师谈】“教师要更多扮演‘引导’和‘引领’角色”

2016-10-0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采访整理 赵烨烨  图片:

编者按:

    本期名师谈邀请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恬介绍其教学理念教师要更多扮演引导引领的角色

 

名师介绍:





    王恬,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恬教授长期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3门课程,坚持以师德为本、人品与学识并重的职业操守,言传身教,坚持认真对待与仔细备好每一节课,采用讨论与参与式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授课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学校教学督导教师的一致好评。在教学中,他善于将科学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内容,同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主持与参与各级教改项目6项,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教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近5年来,先后指导了4项校级SRT项目、3项省级和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我提倡实践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和老师都“动”起来。我们要培养的是将来能引领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创新型人才,这类人才既要有知识,更要能实践。比如动科院的畜禽养殖生产类课程,原来在黑板上讲授的养殖知识被搬到了畜禽生产现场,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协同开展“1+1现场教学”,白天实践,晚上讲课,1单元理论,配套1单元实践,学生结合学到的理论知识,在生产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学习成果。在学生“动”起来的同时,我们的教师也“动”起来了。很多青年教师博士毕业不久就走上讲台,但生产实践与教学经验相对缺乏,这种现场教学对青年教师也是一种难得的实践机会。

  说到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我认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科研创新可推动与丰富教学,优秀的专业教师必须通过科研提升自己,丰富自己,提升教学质量。而好的教学也可以促进科研。在教学和与学生互动中,有时教师会遇到无法圆满回答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会成为科研的延伸点,深挖下去也许就是一个有价值的科研项目。教与学是相长的,科研与教学也是相互促进的。

  在传道解惑中,教师要更多扮演“引导”与“引领”的角色,既教书又育人。要上好课,教师必须善于角色转换,既要当编剧又要做导演,既要当演员又要当观众和听众。在课堂上如何讲透知识点、如何引用最恰当的案例启迪学生、如何让学生把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未来的实际应用中举一反三,这些都要在备课阶段经过精心的策划和思考。从某种程度上看,我认为,老师给予学生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会和享受一种品质、一种风格、一种传统。要鼓励师生之间的“深入交流”,在面对面的讨论中,教师的人格品行、科学素养、对科学的热情和思想方法,会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影响学生。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592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