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青塔】2016GCHERA世界农业奖揭晓,世界农业奖开放基金在南京农业大学设立!

2016-09-20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世界农业奖.jpg
洛恩•巴比克(Lorne A. Babiuk)教授

        9月20日,2016年GCHERA世界农业奖揭晓仪式暨世界农业奖开放基金设立大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洛恩•巴比亚克(Lorne A. Babiuk)教授凭借其在兽用疫苗领域的开创性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摘得2016年度世界农业奖。

        巴比亚克教授在全球率先研制的轮状病毒牛疫苗,不仅能有效防止犊牛腹泻,每年在北美地区减少相关经济损失3亿美元,而且奠定了预防儿童轮状病毒的基础。其团队还将生物技术运用于动物卫生事业,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适用于任何动物物种的基因工程疫苗。近年来,动物抗生素滥用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巴比亚克教授团队着力研制抗生素替代物,每年在中国和北美地区,抗生素使用量减少2.5万吨。团队还关注疫苗的运送问题,开发出的热稳定疫苗,运输过程无需冷藏链,克服了非洲等落后地区疫苗接种的主要障碍。此外,巴比亚克教授在萨斯喀彻温大学建立世界知名的传染疾病中心(VIDO)以及国际疫苗中心(InterVac),与政府、大学以及来自全球的业内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他还致力于跨学科的课程改革,投身政府、企业间的技术咨询与服务,人才培养成果卓著。

        据了解,“世界农业奖”是由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于2012年10月20日南京农业大学校庆纪念日倡导设立,由GCHERA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GCHERA(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致力于促进全球高等教育协会及其成员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并为全球范围内农业和生命科学教育、研究、推广提供指导的组织,会员涵盖15个洲际和国家的相关协会,代表着世界100多个国家的900多所大学。世界农业奖每年由GCHERA提前发布公告,正式启动提名和评审程序。

        GCHERA世界农业奖中国联络处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民教授向记者介绍,“世界上几个著名的奖项各有侧重,‘诺贝尔奖’目前尚未涵盖农业领域,偏重基础研究。‘GCHERA世界农业奖’则聚焦农业与生命科学的研究,凸显教育、发现、发明及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世界农业教育及其科研奖励体系中的空白。”刘志民告诉记者,奖项已连续在南京农业大学颁发过三届,2016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将在南非开普敦举办,国际关注度逐年提升,已吸引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WB)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关注与支持,Nature等顶级学术期刊在其网站持续介绍和报道了该奖项。

        本次会上还举行了“世界农业奖开放基金”设立仪式,该基金由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倡导设立,并发起捐赠。

        南农大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红生教授告诉记者,开放基金的设立,引入了世界级科研奖励的运作经验,更好地整合了社会各方资源。该基金是“开放基金”,所谓“开放”,是指任何时候、任何符合捐赠条件和要求的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将资金投入到开放基金中来。张红生介绍,目前准备优先吸纳6-8家农业领域不同行业的企业作为主体捐赠单位,根据企业规模、捐赠能力以及社会信誉等作出选择。基金会将根据发展需要,拓展与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接受社会其他法人、自然人的捐赠。

       据了解,本次基金的发起单位大北农集团长期支持社会公益事业,通过设立学生奖助学金、青年学者奖、科技进步奖等方式支持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其设立的“大北农科技奖”得到了科技部的认可。“世界农业奖是目前唯一在中国本土设立的、面向全球从事农业高等教育、农业研究和推广事业的杰出学者、科研人员设立的国际性奖项。设立社会基金的另一个意义,是引起全社会对世界农业奖的重视,提升基金投入方,特别是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农业科技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社会责任感”。

        张红生告诉记者,基金将由专门的基金管理委员会来管理,管理委员会的成员由南京农业大学、GCHERA、以及捐赠企业的代表共同组成,目前已经起草了专门的管理条例来规范基金的运行和管理。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新闻网 通讯员 许天颖)

原文链接:http://www.cingta.com/index.html?p=1786


审核:

校对: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10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