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新闻】江苏这所高校设立的农业奖,为啥能受到全球关注?

2016-09-20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交汇点讯 9月20日,2016年GCHERA世界农业奖揭晓仪式暨世界农业奖开放基金设立大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洛恩•巴比亚克教授凭借其在兽用疫苗领域的开创性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摘得2016年度世界农业奖。

       “世界农业奖”是由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于2012年10月20日南京农业大学校庆纪念日倡导设立,由GCHERA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

       “2012年10月20号,南京农业大学隆重举行110周年校庆,我们提出了学校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要登上********这个平台,要有所作为。”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在今天的大会上,透露了设立这个奖项的初衷。

       周光宏说,全球最有名的奖是诺贝尔奖,但是很遗憾,诺贝尔没有数学奖,更遗憾的是,没有农业。全球还有一个粮食奖,粮食奖主要鼓励为生产足够的粮食做出贡献的人,大多是颁给政府官员。“所以我们希望设立的世界农业奖,就是给为农业科技和世界农业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这就是世界农业奖。”

       GCHERA世界农业奖中国联络处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民教授介绍说:“世界上几个著名的奖项各有侧重,‘诺贝尔奖’目前尚未涵盖农业领域,偏重基础研究。‘GCHERA世界农业奖’则聚焦农业与生命科学的研究,凸显教育、发现、发明及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世界农业教育及其科研奖励体系中的空白。”

       目前,世界农业奖已连续在南京农业大学颁发过三届,2016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将在南非开普敦举办,国际关注度逐年提升,已吸引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WB)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关注与支持,Nature等顶级学术期刊在其网站持续介绍和报道了该奖项。

       GCHERA(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致力于促进全球高等教育协会及其成员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并为全球范围内农业和生命科学教育、研究、推广提供指导的组织,会员涵盖15个洲际和国家的相关协会,代表着世界100多个国家的900多所大学。世界农业奖每年由GCHERA提前发布公告,正式启动提名和评审程序。

       “我们评审团组成成员都是保持匿名的,他们都来自全球范围的高校。”GCHERA秘书长西蒙•希斯告诉记者,这其中包括有欧洲、美国,也有中南美洲的高校,具有很强的世界性,而且这些评委都是所在高校校长级别的人物,在学术界的声望非常高。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目前还没有中国科学家获得世界农业奖。西蒙•希斯说:“虽然你中国的科学家还没有获奖,但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有一些中国科学家已经获得了奖项的提名。” 
周光宏则对中国科学家在未来获奖非常看好。“目前四届获奖者都是发达国家的科学家。但解决中国的农业问题,实际上也就是解决世界农业的问题。” 周光宏说,中国科学家目前在世界舞台上还不是很活跃,因此评选时考虑社会影响时还没有选出中国科学家,这个奖设立时的定位就是世界性的,评审团也是由世界各国著名的科学家组成,我想很快会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获奖。

       “目前世界农业奖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相当的知名度,这对于提升南京农业大学的世界影响力有很大帮助。”本届获奖者洛恩•巴比亚克教授表示,这个奖对他的意义很重要,此前农业科研人所取得的成绩并不被世界所认知,“我也获得过不少人类健康的奖项,而通过这个奖项,大家会认识到动物健康和人类健康并不是孤立的两个方面,这对我意义非凡。”

       本次会上还举行了“世界农业奖开放基金”设立仪式,该基金由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倡导设立,并发起捐赠。南农大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红生教授告诉记者,开放基金的设立,引入了世界级科研奖励的运作经验,更好地整合了社会各方资源。该基金是“开放基金”,所谓“开放”,是指任何时候、任何符合捐赠条件和要求的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将资金投入到开放基金中来。张红生介绍,目前准备优先吸纳6-8家农业领域不同行业的企业作为主体捐赠单位,根据企业规模、捐赠能力以及社会信誉等作出选择。基金会将根据发展需要,拓展与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接受社会其他法人、自然人的捐赠。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许天颖


审核:

校对: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15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