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荷兰留学感悟

2016-09-14 来源:新闻网 作者:翁辰 图片:

2014年我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当年11月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发展经济组(Development Economics Group)开始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学习生涯。在学成回国之际,回顾这一年在荷兰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触颇多。

初到荷兰

从上海出发直飞约12个小时,于当地时间下午6点多我到达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独自一人初次踏出国门,内心有些忐忑不安,下飞机后顺着人流排队入境,到达入境口,接待我的海关工作人员是位荷兰美女,在我递上护照后,她询问了我来荷兰的目的以及计划逗留时间,简单交流后,就很顺利地盖完了章。拿到托运行李后我就去出口与来接机的朋友汇合,搭火车去Wageningen。荷兰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机场负一层就是火车站,从这里就可以直接搭火车到Ede-Wageningen火车站,再转一次公交便可到达Wageningen。与中国铁路系统所不同的是,荷兰的铁路几乎覆盖了境内所有城市,并较为开放式,进站乘车不设检票卡口,乘客需要自觉刷卡上车,而持纸质票的乘客则会面临乘务员的抽查。在历经1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终于顺利到达了在荷兰的家,我的房东是一对荷兰老夫妇,在短暂寒暄后,房东Victor很热情地向我介绍了房屋的布局,以及屋内一些设备的使用,我的房间是位于顶楼的一个小阁楼,房间布置得很温馨,房东还贴心地为我准备了巧克力,让初来乍到的我立即感受到了异国他乡的温暖。

在荷学习

抵达荷兰正值周末,稍作休息后,周一我便前往学校与我的国外导师Marrit会面。在Marrit的指导下,我制定了在荷兰为期一年的学习与研究计划,该计划既包括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也包括英文论文的撰写工作。

在专业课程学习方面,我旁听了以下课程:农村经济分析(Rural Economic Analysis)、发展中国家的小额信贷与市场营销(Microfinance and Marketing in Developing Countries)、高级计量经济学(Advanced Econometrics)、高级微观经济学(Advanced Microeconomics)。农村经济分析课程主要介绍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农村经济状况,具体包括生产行为、家庭行为、协调机制、不完全竞争市场、土地、劳动力、信贷和保险,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我较好地了解并掌握了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农村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小额信贷与市场营销课程主要介绍了研究发展中国家的信贷市场不完全问题的视角、方法以及成功案例,该课程的学习对于我的博士课题“信贷约束对中国农村家庭创业的影响研究”具有较好的指导性作用,我在掌握信贷市场不完全理论的基础上,也了解了实践中哪种信贷模式能够有效缓解信贷约束及其缓解机制。高级计量经济学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在讲授计量经济学理论基础的同时,每周还会安排上机操作实践课程,从而有助于我们切实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高级微观经济学课程的学习则扎实了我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使我能够更好地运用经济学理论来研究并分析问题。

在论文撰写方面,我与国外导师合作撰写了“Impact of Credit Constraints on Rural Households' Entrepreneurial Performance in China”一文,导师Marrit在论文的选题、框架、模型构建、论文撰写等方面都给予了悉心指导。经与导师多次讨论并修改论文后,我于201510月赴四川成都参加了由西南财经大学主办的“China Household Finance Forum”,并在与会分论坛做了报告,论坛与会成员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目前该文尚在修改中,待完工后将投稿至国际期刊,以扩大中国家庭金融数据库的收集与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此外,在学术活动参与方面,我所在的发展经济组每周四有固定的seminar并提供午餐,seminar的主要形式为邀请本系的老师、博士生或其他国外高校的著名学者汇报自己的近期研究成果。每周的seminar活动使我接触到了经济学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高水平学者,并从他们的报告中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

近年来,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国外已逐渐采用实验经济学方法来研究发展经济学领域中的相关问题,该方法能有效解决在评估项目影响时可能存在的自选择偏误和项目布局偏误的问题,在未来经济学问题的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目前该方法在中国学术界的应用仍相当有限。20157月瓦赫宁根大学发展经济组与格罗宁根大学经济与贸易系合作举办了主题为“发展中国家的实验——方法与应用”(Experimen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Methods and Applications)的暑期学校,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名学员。在该暑期课程的学习中,我掌握了如何设计随机实验、准实验和田间实验,如何采用随机实验方法(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来评估小额信贷(或微型金融)项目的实施效果,以及如何分析实验数据并解释实验结果。同时,与其他学员的交流,也使我了解到了该方法在不同研究领域的应用情况。

在荷生活

从刚开始对荷兰的完全陌生到后来的渐渐熟悉,我越来越爱上在荷兰的生活。首先,来说说荷兰人生活中的小细节,走在街上,迎面而来的人会善意地向你微笑,走近一些便会热情地向你问好,刚开始我还有些不习惯,觉得和陌生人打招呼有点无所适从,但慢慢地,我也会积极回应他们的问好。在荷兰,无论你是去超市购物、去餐馆吃饭还是去医院看病,结束之后都会收获一句“have a nice day”。如果说美好的早晨从一杯咖啡开始,那么我想说愉悦的心情从一个微笑、一句祝福开始。然后,再来说说荷兰人对自然的态度,荷兰人衷情于园艺,凡是有院子的人家都会精心打理自己的院子,在庭院里种上花花草草及树木,而没有院子的人家也会在窗台或阳台上摆上鲜花。一到落叶时节,荷兰人并不会每天清扫干净地上的落叶,相反地,他们会任凭落叶铺满人行道,即使清扫也就是把落叶扫到一旁方便人行走而已。来到荷兰,春天一定要去看一看郁金香花田,除了库肯霍夫公园里品种繁多的郁金香之外,去郊外单车骑行也是游览花田最快乐的方式。

结语

时光荏苒,20166月我已顺利博士毕业,并即将踏上工作岗位。回首这一年的留学历程,我不仅学习了许多专业知识,提高了英文论文的撰写水平,在生活上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事及朋友的交流也提高了我的英语交流能力,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在荷兰生活的这一年,我也切身体会到了站在国内看世界和踏出国门看世界的不同。最后,感谢母校南京农业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敬爱的导师和朋友,是他们的帮助与支持使我有了这一年出国留学的机会,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人生阅历,使我的人生多了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


作者简介:翁辰,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现已在南京财经大学工作。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23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