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龙虎网】保质期长一倍 进口奶为何比国产奶“长寿”?

2016-09-0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龙虎网讯 (记者 马金)澳大利亚牛奶、新西兰牛奶、荷兰牛奶……如今越来越多的进口牛奶涌入中国,并在超市、电商平台热销。记者走访南京多家超市发现,进口牛奶普遍比国产牛奶“长寿”,其中常温奶,国产的保质期基本6个月,进口的多为9—12个月;低温巴氏奶,国产保质期一般7天,进口的长达15—21天。牛奶保质期长短不一,差距在哪儿?是否影响营养功效?市民又该如何选购?

        近日,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首份《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进口常温奶抽检样品中的糠氨酸平均值高于国产常温奶。该《报告》解释,糠氨酸是牛奶加工过程中的副产物,糠氨酸含量更高,表明牛奶灭菌时受热强度更强,其生物活性物质损失更大。“常温奶是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加工的牛奶,是在145摄氏度左右高温下,短短几秒内进行灭菌处理,并在无菌状态下灌装。”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黄明告诉记者,进口常温奶保质期远比国产奶长,有可能在灭菌时提高了温度或延长了时间。热加工程度越强,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发生变性,降低其有效利用率,影响人体的正常消化吸收,同时牛奶中免疫球蛋白、补体等生物活性物质含量会明显降低,其免疫、抗菌等功能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进口巴氏奶保质期往往也比国产巴氏奶要长,其营养功效的差距是不是与常温奶一样呢?对此,黄明予以否定。巴氏奶是通过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采用68—9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杀菌,杀死致病微生物的同时,相对完好地保存了营养物质,但必须进行低温储存。“如果原料奶的生产环境基本无污染,灌装过程中无菌程度很高,巴氏奶可以实现较长保质期。”黄明说,保质期偏长的巴氏奶,并不意味其营养成分就少。

        进口奶与国产奶、常温奶与巴氏奶,究竟该如何选购呢?“从营养角度选,巴氏奶比常温奶更好。”黄明说,如果习惯喝常温奶,那么建议选择保质期短的常温奶,其营养成分损失比较少。记者采访还发现,有些市民之所以青睐进口奶,是担心国产奶存在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质量安全风险。对此,黄明表示,市民不必有此担心,“国内奶制品生产管控严格程度不亚于欧盟国家和新西兰。


审核:

校对: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5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