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报】伊犁河谷的“颜值团”

2016-09-0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我最怕的就是老师你走后,我的语文成绩会大大下降。”一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第二中学七年级学生在周记中这样写道。

        这名学生笔下的老师,是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学生刘奕琨。刘奕琨给这名学生回复:“希望我能带给你对语文的学习兴趣,最想看到你以后能学得更好。”

        巩留县第二中学校长漆洋庭说,全校有2300多名学生,196名教师,3个年级,共48个班级。少数民族学生占学校学生总数的62%,少数民族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

       去年6月,刘奕琨和李嘉位、杨兴月、魏晶晶等4名大学生,组成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此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用自身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喜欢他的课”

        李嘉位担任七年级六班的数学老师,班上的数学课代表、维吾尔族学生达尼亚尔是他认识的第一个孩子。

        有一天上课时,李嘉位发现达尼亚尔好像要睡着了。后来,李嘉位了解到达尼亚尔是留守儿童,家中疏于管教。达尼亚尔家中安装了电脑,李嘉位猜测,“可能是沉迷于网络游戏”。

        当时,有一款很流行的游戏,这款游戏和个人QQ账号是绑定的。李嘉位加了达尼亚尔的QQ号,在晚上登陆QQ游戏。果然,游戏的好友系统提示,达尼亚尔正在打游戏。

        李嘉位觉得,在这种情况下,直接责备达尼亚尔或者找他家长谈话不会有太好的效果。他决定,通过游戏教育达尼亚尔。

        李嘉位带达尼亚尔到宿舍,自己演示了一次那款游戏。一局下来,达尼亚尔被李嘉位的技术水平深深折服。李嘉位关上电脑,拿出草稿纸,用数学公式分析了战略选择的方法和各种战术。
    “数学可以用来选择最佳战术,可以解决身边存在的许多问题,学习找不到门路的人,玩也玩不出花样。”李嘉位说。

        从那以后,达尼亚尔学习兴趣提高了。李嘉位经常拿一些数学奥赛题给他,他都能很快解答出来。

        “达尼亚尔是我的得意门生,能够遇见他,做他的老师,为他引导,是我的荣幸。”李嘉位说。

        有一次,巩留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周晓萍考虑到李嘉位是志愿者,平时要开展校园活动,就把李嘉位带的班减了一个,安排了其他教师。

        过了一周,这个班的班主任找过来,说有家长打电话质问为什么换数学老师。这个班的班长也找过来,强烈要求换回数学老师。

        周晓萍觉得好奇,为什么这个年轻人的数学课这么受学生欢迎。她跑去听课,发现李嘉位上课特别有激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自身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喜欢他的课”。

        后来,学校重新让李嘉位给那个班上数学课。学期末,李嘉位教的两个班数学课成绩分别是第二名和第三名。

    “跳舞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美”

        今年18岁的尼鲁帕尔是杨兴月班上年纪最大的学生。尼鲁帕尔是巩留县的小红人,乡亲们知道她喜欢跳舞,举办婚礼时就会请她去表演。

        第一次在舞蹈初赛选拔时见到尼鲁帕尔,杨兴月不禁为她捏了一把汗。在杨兴月印象中,舞者都应该是体型修长气质出众,可是眼前的尼鲁帕尔,个子矮小,身长腿短。

        事实证明,杨兴月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走上舞台,尼鲁帕尔的脸上就洋溢起极富感染力的微笑,脚步轻盈,眼神传情,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喝彩。

        杨兴月问尼鲁帕尔,舞蹈对于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尼鲁帕尔说:“舞蹈啊,就是开心和幸福,跳舞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美。”

        尼鲁帕尔的母亲怀孕时吃错药,影响到尼鲁帕尔的发育,但尼鲁帕尔从没有因为身高而苦恼过。“父母、老师和同学,都对她特别好,她比那些个子高的人还要开心”。

        “每当音乐旋律响起,尼鲁帕尔就成为舞台的主人。”杨兴月说,“她用歌舞这样轻松的形式来面对并不那么完美的现实。”

        “与其说我是尼鲁帕尔的老师,不如说是尼鲁帕尔在教会我成为一个善良而又乐观的人。”杨兴月说。

    “从接受者变成给予者”

        教学实践中,支教团成员发现,学校最缺的不是硬件,而是软件。具体到教育方面,就是到底该怎样上好一节课,该怎么处理好和学生的关系。

        “上课时老师当堂灌,如果学生学不会,老师就进行惩戒,学生会对这些抵触,会把学习当作任务来完成。”李嘉位希望改变这一点。

        他专门编印了一本个性化的学习进程手册,将每个孩子的学习目标日程化,让每个孩子一天一个目标,逐步去完成。同时,在手册里附上对孩子的鼓励,对孩子的习惯和理念进行引导。
    作为英语代课教师,魏晶晶举办了学校第一届英语周。通过英语剧大赛、英文电影展播、书法展、朗诵大赛、板报大赛等活动,学校里刮起了一阵“全民英语风”。

        李嘉位发现学校里有12台电子琴,是爱心人士捐赠的,由于没有教师会使用电子琴,电子琴一直被闲置。李嘉位在学校里找到了10多名有钢琴基础的学生,组建了巩留县第一个电子琴交响乐团。

        一年下来,支教团举办了30多场文化活动。支教团带头策划英语周、青春讲堂活动,定期举办讲座,从时政要闻、科技前沿、青春期知识、道德与法制等方面,为孩子们普及相关知识。

        周晓萍回忆,在学校组织的运动会上,4名支教老师参加了教职工接力赛,“整个运动场的学生都站了起来,有的学生大喊加油,大喊‘老师,我爱你’”。

        周晓萍以前没见过这种场面。“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我们的老师在教学上要优秀,其他方面也要有爱好,拉近学生距离。”她说。

        周晓萍说,研究生支教团简称“研支团”,因为在校园里人气、颜值高,被学生称为“颜值团”。

        6月中旬,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书记王超来巩留县看望支教团。在座谈会上,支教团团长刘奕琨说:“用一年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从支教开始,我再也不是孩子,不是学生,不是被保护被关心的对象,我从接受者变成给予者,这使我们飞快地成长。”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6-08/08/nw.D110000zgqnb_20160808_5-0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202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