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剪纸、手绘、招生吉祥物…… 没错,今年大学录取通知书长这样

2016-08-2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中国药科大学录取通知书
南师大录取通知书

 南农录取通知书 校方供图
  
       若干年后,当你回味2016年的这个夏天,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可能会令你为自己而骄傲。昨天,南京高校首批录取通知书新鲜出炉。迎来建校80年校庆的中国药科大学,用喜庆的剪纸通知书迎接新生;古朴典雅的南师大,请来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手绘校内民国建筑嵌入录取通知书。从下周开始,江苏考生就将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啦。
       
       最喜庆
  
       中国药大:校庆剪纸送新生
 
        云锦、卷轴,中国药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每年都脑洞大开,花样翻新,而中国风是永远不变的主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录取通知书,透着一股喜庆的气息。通知书是一张三折页,通体印成中国红,有意思的是,封面上的“录取通知书”几个字被剪成圆形的镂空样式,看上去活泼灵动。
 
        “八十华章,砥砺前行”,封面上,几个金色的小字托起校徽和校庆纪念标志。今年11月16日,中国药大将迎来80岁生日,2016级新生恰好赶上给学校庆生。
  翻开通知书内页,一张精美的剪纸映入眼帘,定睛一看,画面上有喜鹊、祥云等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同时,药大标志性的图书馆、明湖以及神兽“黑天鹅”也跃然纸上。剪纸的背面,还印有学生誓词,校长来茂德也写下寄语,希望新生能在这里播洒希望,历练青春。
  
       录取通知书由该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的赵贵清老师设计,而剪纸,是由该校学生王嘉奕创作的, “录取通知书整体精致典雅,喜庆吉祥,寓意锦绣前程,同时祝福学校迎来八十华诞。”赵贵清说。
  
       最典雅
  
       南师大: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操刀
  
       今年,南师大录取的文科最高分小丁考生来自南京市中华中学,南师大的001号录取通知书就是寄给小丁的。
  
       打开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小伙伴们会瞬间被它的超高颜值吸引。今年,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套封披着一层“土豪金”,通知书下方的图案是该校随园校区标志性的民国建筑100号楼,背面则印有该校校训“正德厚生笃学敏行”。打开套封,内页的通知书颇有点小清新的风格。
  通知书由两页构成,底色为庄重典雅的灰白色,配以绿色的字体,一页是正式的录取通知书,一页同时集纳了校训和手绘的100号楼。
 
        这款通知书的设计师来头不小,它是由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艺术总监朱赢椿操刀设计的。“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套封用的纸张是从国外进口的,在美观的基础上,又比较耐磨。”朱赢椿说。
 
        南师大招办主任蔡炳锋介绍,纸张的质地与其他纸张有较大区别,还兼具防伪功能。据悉,江苏和外省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将于本月21、22日左右寄出。
 
        最Q萌

         南农:招生吉祥物“楠小秾”送喜讯
  
       今年招生季,南京农业大学的招生吉祥物“楠小秾”横空出世。
 
        在今年南农的录取通知书封套上,“楠小秾”也成为人气明星,只见它穿着白绿相间的运动衫,手握录取通知书,一路欢呼跳跃着,身后的背景,则是南农标志性的建筑主楼。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百年名校,育人为本,南京农业大学正伸开双臂,热情欢迎你的到来。”打开通知书封套,几句真诚的祝福跃然纸上,同时还有南农的官方微信、学生之间官方微信和南农招生的微信二维码。录取通知书正页上,校长的蓝底签章也已经盖好。
  
       南农招办主任倪丹梅介绍,江苏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将于7月18日寄出。
  
       最诗意
  
       南中医:古朴现代相得益彰
 
        “与其他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不同,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套封内页,被密密麻麻400字的“杏林学子修身铭”占满,看起来气势如虹。
  
       “修身铭”的右侧套封底纹是该校仙林校区的俯瞰图,山水环绕、绿树成阴的校园,透着一股青春活力。而录取通知书的正页,则写有考生的姓名、被录取专业和考生号。
  “右半部分是插页,可以拿出来。录取通知书报到用后,学生可以留作纪念。”南中医招办副主任毛敏说。“修身铭”是上世纪90年代末,南中医委托当时的图书馆馆长吉文辉教授带领专家老师组成编委会创作的,用以激励和引导中医药大学生加强自我修养,提高道德境界。
  
       通知书的外页更是意境优美。大红的底色中,一幅高山流水的写意画若隐若现。一位身着古装的老夫子席地而坐,摊看书简。
  
       毛敏说,江苏考生的录取通知书预计七月下旬发出。
  
       最贴心
 
        南航:为考生量身定做问卷
  
       南航今年的录取通知书还在制作过程中,预计7月20日左右寄出第一批。
  
       南航招办副主任丁琛介绍,该校今年的录取通知书运用二维码加密技术,考生登录南航本科招生网下载名为“南航招生”的APP,便可以对准录取通知书上的二维码进行“扫一扫”验证了。
 
        “扫码过程中,会形成一个随机码,这时服务器会进行解码,验证了通知书的真实性后,考生才可以在APP终端读出自己通知书中的个人信息。”丁琛说,这项技术解决了传统水印、条形码、二维码等加密方式容易伪造的情况。
  
       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南航今年在录取通知书的套封中,还将塞进两份问卷,一份是给新生的,一份是给家长的。南航学生处庄老师介绍,“主要想从不同角度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学习习惯、专业选择、价值判断、素质能力养成等情况,以便新生入校后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类教育引导工作,实施‘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审核:

校对: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131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