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日报】南农学生尝试人工繁殖中华虎凤蝶 预计明年3月将有30只幼虫羽化成蝶

2016-08-2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中华虎凤蝶是我国独有的一种野生蝶,因为数量稀少,被誉为昆虫界的“国宝”。今年3月,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在紫金山上发现一只中华虎凤蝶成虫,将它带回实验室进行人工饲养繁殖,目前,这只虎凤蝶的幼虫有72%结成了蛹。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09年启动“南京保护中华虎凤蝶”项目,7年来,学生们的足迹踏遍了紫金山、栖霞山、将军山、牛首山等南京名山,不遗余力地找寻中华虎凤蝶。 
    
       紫金山上曾有中华虎凤蝶的身影,但最近几年,专家在寻找中华虎凤蝶踪迹时,却很少有收获。今年4月,中山陵园管理局植保所的专家终于在紫金山上找到了17条中华虎凤蝶幼虫和十几颗未孵化的虫卵。3月,南农的学生们也在紫金山发现了中华虎凤蝶的成虫。学生们将其带回实验室,放入培养盒中饲养。 
   
        “我们模拟自然环境,使虎凤蝶能顺利产卵,幼虫孵化后,每隔一天,我们便前往紫金山一次,采摘新鲜的杜衡叶子供幼虫食用。”团队成员、南农植保学院学生高雅说,目前,这只虎凤蝶的幼虫有72%结成蛹,经过10个月漫长的蛹期,预计明年3月将羽化30只成蝶,保守估算繁殖率可达50%,远远高于野外的1%—5%。 
   
       中华虎凤蝶的幼虫是一个挑食的宝宝,杜蘅是其唯一的寄主植物。然而杜蘅对环境要求高,生长缓慢,一个季度只长三四片叶子,野外分布不多,加之其作为一味中药,被人过度采挖。 
   
       为了解决中华虎凤蝶粮食短缺的问题,队员们又尝试人工种植杜衡。他们先从野外采集杜蘅植株,在室内培养1个月左右,放置实验室进行切段培养。通过此种方法有望扩大杜蘅的种植,为幼虫提供更多食物。

 


审核:

校对: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132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