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领导率团参加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2016-08-15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满萍萍  图片:

    8月1日,以“教育优先、共圆梦想”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暨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在贵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分别致信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柬埔寨副首相索安、泰国副总理巴津、印尼发展统筹部长布安等来自东盟各国的政要、驻华大使、教育部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及东盟国家相关高校代表等1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我校副校长胡锋率团出席了交流周开幕式、中国-东盟大学校长合作论坛等重要活动。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柬埔寨副首相索安、泰国副总理巴津、印尼发展统筹部长布安分别致辞,希望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为双方关系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共同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东盟大学校长合作论坛”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包括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110多所知名高校的校长、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中国与东盟教育合作发展大计。会上,我校代表听取了教育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长、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泰国前副总理等社会知名人士的主旨演讲。本次论坛为政府、教育机构和企业搭建了对话平台,研讨了中国-东盟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发展现状及趋势,旨在促进三方交流和经验分享,提升办学质量,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更加务实的教育交流合作。 
    
   “民心相通教育先行——中国东盟跨境教育合作对话”通过总结中国与东盟各国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个平台进行多方面教育交流的具体情况和成果,拟从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办学等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建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杨勇、贵州大学副校长金道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赵灵山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副司长刘俊峰、国家开发银行教育培训局副局长黄闽慧在会上分别就搭建中国东盟多功能交流合作平台进行了专题发言。本次对话同吸引了来自东盟各国和我国高校、企业、专家等百余人参会。交流周期间,我校代表团成员还参加“了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年会”,并就我校援外培训工作情况和培训联盟未来工作方案进行交流研讨。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我国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更趋频繁。为增进彼此了解与友谊、开展更务实的教育合作、铺设更畅通的合作渠道,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加强区域间文化交流与发展,外交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自2008年起共同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我校于2014年获批成立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作为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的30家成员单位之一,我校每年受邀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审核:

校对:

编辑:王爽 邹佳瑶

阅读次数:44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