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在我校成立

2016-07-11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徐敏轮  图片:

    7月7-8日,江苏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召开。科技部、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教育厅相关领导,以及包括我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在内的32家联盟成员高校齐聚一堂,共商大计。 


    7日下午,联盟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先行召开,省科技厅和32家成员高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顾俊主持。 

    我校副校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艳锋致辞。他感谢江苏省科技厅、教育厅和兄弟高校对我校承办江苏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的信任。他指出,联盟的筹备与成立对于推进科技服务工作和建设新农村具有里程碑意义,我校将秉承“诚朴勤仁”的校训,与大家共同努力,一同推动、构建起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服务“三农”新体系。我校新农办主任陈巍介绍了联盟筹备情况。

    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与选举办法、审议通过了联盟首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与工作机构:南京农业大学为理事长单位,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等8所高校为副理事长单位;丁艳锋为执行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副校长潘毅、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江苏大学副校长程晓农、扬州大学副校长黄建晔、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纪丽莲、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旭、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向明等8人为委员;陈巍为联盟秘书处秘书长。

    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陈洪强讲话。他对各个成员高校在联盟工作中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他要求,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勇于承担相关任务,紧密配合科技厅,持续推进联盟工作迈上新台阶。 

    8日上午,江苏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召开。陈洪强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左惟致辞。他对与会领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我校服务社会、服务“三农”方面的工作。他说,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学校在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大学科技推广服务模式创新、新型智库建设和资政参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指出,江苏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是一项顺势而为的重要创新。他承诺,我校作为理事长单位,将做好相关牵头和服务工作,依托联盟,与兄弟院校携手,为江苏农村科技推广服务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海芹、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国平、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承祥作为国内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代表,介绍了各自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与发展的做法与经验。他们对我校牵头成立国内首家省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表示祝贺。 


    会议举行了联盟揭牌、授牌仪式。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侯立宏、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为联盟揭牌。丁艳锋代表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发言。他表示,在江苏省科技厅、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成员高校的努力,把江苏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办好,不辱使命,为全省农村科技服务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段雄在讲话中指出,大家要充分认识组建联盟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与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探索建立保障联盟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联盟重点工作,探索形成科技服务“三农”新模式、联盟服务“三农”新特色和高校服务“三农”新体系,加快推进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及其分院建设,构建高等学校新农村建设服务体系,搭建新农村创新创业载体、新农村发展战略智库和联盟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最后,他要求,要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在联盟建设与运行上,创新机制、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集成推进,共同推动联盟持续健康发展,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侯立宏代表科技部农村司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盟的建设情况,对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全国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给予肯定。他高度赞同江苏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的工作部署,并结合当前科技部、农业部等的重点工作,对联盟的建设运行提出希望:一是希望联盟狠抓科技推广与服务,紧密对接科技特派员工作,带资源、带科技、带项目,实实在在服务“三农”;二是希望联盟建设好战略智库,积极参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提升地方产业竞争力;三是希望联盟协同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星创天地”,开发“众创空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希望联盟不断扩大影响力,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在定点扶贫、片区扶贫、行业扶贫等方向上合力推进,扩大影响,增强实效。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石松

阅读次数:46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