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与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等三所高校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

2016-06-29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魏薇 图片:

    6月19-26日,我校党委书记左惟率团访问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Russian  State  Agrarian  University)、圣彼得堡科技大学(ITMO University)、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The Pozna�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和密兹凯维奇大学(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此次出访旨在深化我校与俄罗斯和中东欧高水平涉农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和圣彼得堡科技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与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续签备忘录。 

    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始建于1865年,是俄罗斯最早的农业高等教育机构。访问期间,该校常务副校长Evgeny Koshkin教授和国际处负责人Konstantin Malashenkov博士会见了代表团。Koshkin回忆起30年前访问南京农业大学的经历,对南农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快速发展和突出成绩表示赞叹。他向代表团介绍了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和国家农业生命科学高等教育整体情况,希望今后进一步加深了解,开展学术合作。左惟热情邀请Koshkin率团访问南农,商讨深化两校合作的相关事宜。他表示,俄罗斯国立农大和南京农大分别代表了中俄农业高等教育的顶尖力量,双方应当在拓展校际合作的基础上,探讨配合“中俄人文交流机制”,牵头共建中俄农业生命科学高等教育联盟的可能性。我校的倡议得到俄罗斯国立农大的积极响应,双方约定保持联系,就此事进行进一步商讨。 


    圣彼得堡科技大学创建于1900年,是一所国立研究型大学。2013年,与我校保持了多年学术合作的圣彼得堡制冷与食品工程大学被调整并入圣彼得堡科技大学,成为该校核心研究领域之一。2008-2015年,近20名该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来先后我校食品科技学院进修。此次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冷冻与生物科技学部部长Aleksandr V. Baranenko教授、副部长Olga N. Rumyansteva博士和6个院系部门的负责人。会谈中,Baraneneko教授和各院系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学部在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技术、环境科学等领域的教学科研情况,希望与我校深化食品科学方面的学术合作,拓展其他学科的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左惟指出,圣彼得堡科技大学是我校在俄罗斯的重要合作伙伴,两校学生交流项目成果丰硕,在多个学科有很好的合作潜力。希望双方教授和科研人员加强联系,探讨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冷冻与生物科技学部的相关实验室。 


    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创建于1870年,2001年与我校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访问期间,该校校长Jan Pikul教授和中国事务负责人Roman Holubowicz教授会见代表团。Pikul表示,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与南农的办学历史相似,学科设置基本相同,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中国是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国际合作的重点区域,希望在双方的努力下,南农能够成为学校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为此,学校将从今年开始特别为我校学生提供攻读硕士学位的名额,进一步推动两校在学生联合培养方面的合作。左惟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和国际合作战略,特别是我校进一步拓展与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等中东欧涉农高水平大学合作的意愿,希望两校尽快启动学生培养项目,开展全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访问期间,两校续签了校际合作备忘录。 


    密兹凯维奇大学创立于1519年,是波兰知名的公立综合性大学,农业生命科学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生物学部。访问期间,生物学部副部长Prezmyslaw Wojtaszek教授会见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该校在植物科学、动物科学、生物信息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教学科研情况。双方约定将加强交流与了解,首先启动学生长短期交换项目,在此基础上组织科研人员互访,寻求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俄罗斯和波兰同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生命科学高等教育领域成就突出。我校与俄罗斯和中东欧涉农大学的学术合作较为薄弱,此次访问旨在推动与上述高水平大学的校际交流,进一步优化我校合作伙伴的全球布局。我校党委办公室主任胡正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红生、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高学文和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魏薇等陪同访问。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