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评论】开展“两学一做”要打牢“学”这个基础

2016-05-25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这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中央就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顾名思义,其核心要义是学和做。其中,学是前提和基础,是内在修为,做是关键和目标,是外在行为。广大党员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上来,自觉践行“两学一做”,首先要认真学好党章党规,学透系列讲话,为做合格党员打好坚实基础。

      要以问题为导向,确保真学真问。“学”要带着问题学,清醒认知自身差距和不足。学习是纠正认知偏差、扣上思想扣子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要通过学习认真对照党章,搞清楚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党员的作用应该如何发挥;通过学习认真对照党规,搞清楚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通过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搞清楚应该往哪里走、应该向谁看齐,自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信奉党的政治主张,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就是要在学习的同时要聚焦高等教育改革的实际,以解决教育工作的重点问题、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整改问题为导向加强学习和思考,着力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做到真懂真信。学习要有目的,也要讲方法。要尊重党员学习主体地位,切实了解党员的学习需要和方法偏好,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要落实好学习教育的分层分类指导,针对此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同步展开,以及层级多、领域广的特点,注重不同级别、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学科领域党组织学习方法的运用。学习教育要坚持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分类指导,要根据广大师生党员的工作和生活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要注重给基层党组织留出余地和空间,鼓励探索、鼓励创造,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阵地设施、资源手段来开展学习教育,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提升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做到对学习内容真懂真信。

      要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全校广大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加强学习,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合格党员。不仅要深入钻研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还要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广泛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学识水平,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打牢“学”这个基础,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前提。全校广大党员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献智慧、出力量、展形象!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40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