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日报】南农体育老师开设“减脂”课

2016-05-2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减掉“肉肉”才能拿学分

    本报讯(通讯员 赵烨烨 朱郡怡 记者 谈洁) 报名要称体重、考试成绩要看减掉多少“肉肉”。面对越来越多的校园胖子,南京农业大学一位体育老师“脑洞大开”,增设的“运动减脂课”受到学生们的热捧。

    开设这门课的是南农体育部研究运动人体科学的周全富老师。“校园里的小胖子越来越多,且在体育课程考核中,不达标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周全富说,4年前,他在南农大一、大二学生中的一项调查显示,肥胖学生人数达1061人,其中重度肥胖人数达到200多人。

    “体育不达标,拿不到学分,自信心也越来越低。”周全富希望学生通过对运动减脂基础理论的了解,积极参与运动,增强体质增加自信。去年9月份开学,经过学校同意,他申请的“运动减脂课”正式开课。

    采集每一位同学的腰围、血脂、身高、体重等数据,每次90分钟的课程中,仰卧起坐、曲臂支撑等力量性的运动不少于60分钟……记者看到,“减脂班”与众不同,考核标准尤其特别,60%的分数和减脂效果挂钩。

    “就是用减去的公斤数除以原来的公斤数。”周全富说,原来他定的标准是,减掉原来体重的3.5%,就可以拿到满分。没想到上学期末,综合成绩90分以上的占大多数, 只有个别同学减脂单项没拿到满分。他“低估”了学生的减肥决心,于是把减脂效果打分标准上调到5%。

    从去年9月到今年5月,南农生命科学系大二的陈同学减掉了20多斤。她说,自己体重200斤,曾经尝试过很多减肥办法,都以失败告终。“上了减脂课后,感觉老师的方法系统科学,同学们也说我精神状态好多了。”

    为了让“减脂”课不枯燥,周全富还开出了“外景课”,在学校附近的下马坊公园、紫金山绿道踩点,详细设计好有氧运动的时间和路线;给学生设计了《运动减脂课程日志》,标注了各类食物卡路里的参考数据,并要求学生每天填写“进食记录”。


审核:

校对:

编辑:柯小岚 许天颖

阅读次数:23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