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江苏网】“减脂”成南农必修课 报名先称重甩“肉”获学分

2016-05-23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朱郡怡 赵烨烨)对于南京农业大学的同学来说,学校一门新奇的必修课不得不提。相对于别的课程来说,这门课有着严格的入学门槛,奇特的考试标准。这就是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开设的“运动减脂课”。据悉,这是体育必修课中的体育专项课。不仅报名要称重,成绩还要看减掉多少“肉肉”。

 这课可不是这么好报名的

  想上?先称体重再量身高

    “这学期有近50多人报名,经过筛选,最终36人选课成功”任课教师周全富老师告诉记者,要来他的课堂,必须先称体重量身高,筛选超过BMI(指身体质量指数)≥24的学生,才有上课资格。该课程主要是针对肥胖大学生开设的体育课,主要讲授运动减脂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方法,使肥胖大学生积极参与运动减脂实践,达到减脂瘦身、增强体质、促进心理健康的目标。

  周全富老师的研究方向是运动人体科学。在日常教学中,他发现不仅课堂上的“小胖子”越来越多,而且在体育课考核中,“不达标”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早在4年前,他便萌生了开设“运动减脂课”的想法。周全富对南农大一、二年级学生肥胖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发现超重和肥胖学生人数达1061人,其中重度肥胖人数达到200多人,占12.95%。他随后选取18名超重和肥胖学生志愿者,针对性地设计了运动减脂负荷干预的实验方案,证明运动减脂处方有明显功效。

 “外景课”“课程日志”

  这是与众不同的体育课

  开课前,周老师详细采集每位同学腰围、血脂、身高、体重等数据,确保进入学习的学生适合课程。

  去年10月,首届运动减脂班开班。学生报名后,周老师以BMI指数为衡量标准,根据运动减脂要求,学生每周进行3-4次体育课,包括了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并辅以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力量性运动,六周内完成。

  为让“减脂”课不枯燥,周老师绞尽脑汁。去年举行的南京首届国际马拉松比赛上,在周老师的带领下,运动减脂班同学参加了马拉松5公里迷你健身跑。

  同时,他还开发出“外景课”,利用学校地理优势,利用业余时间到学校附近公园、绿道等地踩点,设计好有氧运动时间和路线。周老师开课前特地设计了一份精致的《运动减脂课程日志》。“他要求每天认真填写吃了什么,换算成多少卡路里。”吴剑文说。

  体育科研、教学与生活紧密相连

  课程开设第二学期了,运动减脂班已在学生中小有口碑。“同学们在减脂班里没有‘自卑’,这种创新的方式不仅让我们体会到运动的乐趣,更让我们恢复身材,找回自信。”吴剑文告诉记者。

  看似轻松的教学实际并不轻松,周全富花费了大量心血。对课程未来的设想,周老师说,希望通过减脂班紧密配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得到学校支持,对肥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而学校体育部计划针对高校师生体能状况,与学校相关学院合作,进行学科交叉性和专业性研究。   

审核:

校对:

编辑:柯小岚 许天颖

阅读次数:18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