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传统文化宣传周,优秀文化进校园

2016-05-20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人文院传媒部  图片:

    5月9-15日南京农业大学人文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了“第十四届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周”活动。活动面向南京农业大学的全体师生,除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及共建单位南京市民俗馆的参与以外,还有南京农业大学紫砂艺坊、茶艺协会、大学生艺术团兰菊秀苑戏曲团、武术协会、武术队、博乐相声社、砚雪汉服社、古韵协会、书法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与我们合作。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趣,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参与。

    5月9日,在逸夫楼6047举行了以“夜未央,庭燎之光”为主题的灯彩制作活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的代表性传承人曹真荣老师到场教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制作出了属于他们的小兔子灯彩。

    5月10日,“中国紫砂印章第一人”宗良纲老师来到逸夫楼6047,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天机巧,却是国材”的紫砂制作课。课堂上,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习了不少紫砂的理论与制作方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小作品。活动过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5月11日,民间工艺进校园展览会在玉兰路展开。现场摆摊中的精致的民间工艺品吸引了路过的学生,志愿者们为他们介绍了工艺品的名称、来历等等。现场还放置了表演区、游戏区,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现场热闹非凡。这次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了民间工艺品,认识了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5月12日,我们联合各个学生社团组织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齐汇聚,百家之长——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周文艺晚会”活动,将传统文化搬上了舞台。舞蹈、武术、相声、戏曲等节目吸引住了师生的目光,通过各式各样的表演形式共同领略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

    5月13日,茶艺协会的成员在逸夫楼6047举办了“茶山夜,歌钟绕身”的茶道活动。活动中不仅有茶艺茶道的表演,更是融入了“辩茶”“学茶”等一系列的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在饮茶的过程中学习茶道精神,增加茶学方面的知识。

    5月14日—15日,活动走出校外,志愿服务部的民俗馆讲解员们带着报名参观甘熙宅第的同学前往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熙故居。这个传统故居就是各种各样传统文化的缩影,古代园林、工艺品、历史文物都在此展出,年轻的心在这白墙黑瓦中放慢了步伐。

    此次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周的开展,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加深了各位同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为同学们搭建了一座联系中国传统文化的桥梁,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古韵之美,委婉之美,传统之美。传统文化宣传周结束了,传承优秀文化的使命没有断绝。炎黄子孙,面对灿烂的中华文化更应自觉承担起责任。传统文化宣传周让大家领会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同时,也唤醒了大家传承中华文化、做文化继承者的决心。

审核:

校对:

编辑:邹佳瑶

阅读次数:26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