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名师谈】“大学教师一定要先做好自己再去教学生”

2016-05-19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采访整理 赵烨烨  图片:

编者按:
   
本期名师谈邀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园艺学院侯喜林教授介绍其教学理念大学教师一定要先做好自己再去教学生

名师介绍:



    侯喜林,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注重多渠道积累知识,搜集有关学科领域的最新动态,并将其灵活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采用启发式教学的双向式提问。启发学生在勤奋治学中要广开思路,打好理论基础,同时要重视实验技术与田间操作。善于协作,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及整体能力提升。承担 “‘园艺作物育种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园艺作物育种学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等国家、江苏省各类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项目,在教学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多年探索、改革和实践,凝练产学研结合、农科教一体化育人理念。获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我的教学理念是大学教师一定要先做好自己再去教学生

    这可以概括为教学态度和教学技巧的问题。

    先谈教学态度。首先,要身正为先,老师对学生的行为影响是很大的。比如,上课一定要守时,不能迟到一秒钟;老师的行为表现都应是爱护学生的,如果学生做错了,老师应该进行疏导而不是责备。再比如,老师的手机一定要调震动或者静音,天大的事都不能接电话,否则就是教学事故。要想学生听你的,就必须做好这些细微行为的表率。

    其次,备课要充分。老师要想讲得好,必须自己做得好。要用课堂的吸引力压倒学生的低头现象。只有课讲得生动,才能战胜学生手机上的短信和微信!所以我们的授课过程一定是出来,而不是出来。不能因为相似的内容讲了很多遍,就随便讲讲,而应该把更深层次的理念传授给学生。所以老师们更需要认真备课。我无论多忙,都会认真备课,不论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的课。并且我要求我的团队都做到,发挥出整体效应。

    再次,教学要有理念在先。比如,我做小白菜研究,是在营养和人类健康的大命题下解决问题的,这样的理念如果传授给学生,学生也会觉得将来是有奔头的,这种理念应由老师在自己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凝练出来。

    再来谈教学技巧。教学技巧太重要了,我们讲授知识点的时候要通过实例来证明我们的观点,要讲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例子。比如说小白菜的耐热基因、耐寒基因,耐热和耐寒分别能到多少摄氏度,一定要有具体的数据。将这些具体的温度和时间传授给学生,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所以老师事先一定要研究出很具体、翔实的数据。多少年后,学生们都能记得这些由老师具体研究得出来的结论。

    所以,如果学生不愿意听课,作为老师首先一定得问问自己。

审核:

校对:

编辑:王梦璐 石松

阅读次数:748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