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日报】传统文化课程、社团,数量大品种多

2016-05-0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每周六下午的台城书屋书场,总会有一些老人和带着孩子的家长来听评书。说书者是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永遇乐相声社创始人杜浩远。因为对相声、评书的热爱,来自天津的杜浩远2009年来到南大时,就创办了相声社,不仅时不时地在校内进行原创演出,还会到其他高校巡演。 

      “永遇乐相声社,只是我们南京大学中,众多带有传统文化特色社团中的一个。”南大社团联合会主席王均田介绍,该校还有龙舟协会、舞龙舞狮协会、古琴社、知湉书画社、国学社和红楼梦爱好者协会等,传统文化社团多达9个。 

      “我们学校的相关社团也品种丰富。”南京师范大学团委周伟老师介绍,比如光裕戏曲社、白局社、书法社等,其中,仅光裕戏曲社所涉及剧种就包括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等。 

      除了学生社团,记者了解到,高校在文化传统课程的设置上,也下了功夫。除了各校基本都开设的各类国学经典导读、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概论等理论课程,一些学校的课程颇具特色。 

      比如,南京农业大学除了围绕十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的“美在民间”系列课程,还有紫砂鉴赏、插花艺术、茶艺等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加起来一共40门课左右;南京理工大学的太极拳课、舞龙课、藤球课等,都是围绕体育课程设置的;南京师范大学开设了武术课、陶器制作课、中国传统书画课等。



审核:

校对: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27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