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农业科技报】从生产源头把握动物食品安全

2016-05-0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4月16日,全国兽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全国兽医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当前环境中如何保护动物健康、保障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提高动物福利和保护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表示,中国畜禽生产养殖量比较大,养殖密度高,发病率相对比较高,其中75%~85%都是人畜共患病,所以说当代兽医不仅仅是给动物看病,而是保障畜禽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把好动物食品安全生产的第一关。

      国家兽医安全评价中心主人沈建忠表示,目前动物食品安全的危害主要有微生物性(食源性)和化学性安全(抗生素、瘦肉精等)2种,控制动物制品食品安全从畜禽生产开始,主要从三个方面做起:一是加强科学管理,合理、合法地使用高效的抗生素;而是提高饲养人员的素质,不乱用药,不用明令禁止的药物;三是加强流通监督。

  另外,针对动物制品抗生素残留的问题,沈建忠表示,有残留并不代表有问题,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只要残留在安全限量标准内,食品还是安全的。养殖户在生产中应合理使用抗生素以及保证休药期,安全生产是一个行业健康持久发展的第一步。以后可能还会推出“兽药处方制”以及“兽医责任制”等,真正做到从生产第一关把握食品安全。


审核:

校对: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22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