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晨报】新发传染病八成源于动物

2016-04-1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通讯员 赵烨烨 记者 王晶卉)“要想人类健康,首先动物必须健康。”昨天,全国兽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为人畜共患病找病因、开药方,共商防控长效机制。
      研究资料显示,人畜共患病频繁发生,且呈上升趋势,从SARS到甲型流感,以及新的病种不断被发现,越来越呈现出“人畜共患”的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告诉记者,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动物经济的发展,中国人畜共患病发生、流行的风险大大增加。“我国13亿人口对肉、蛋、奶的需求,使得农业经历了巨大变化。畜牧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密度越来越高,疾病传播的机会大大增加。”
      张改平说,“人的传染疾病从何而来,大多数源于动物。新发传染病75%-80%来源于动物。”要想人类健康,动物、生态系统都必须健康,畜禽养殖是防控人畜共患病的关键环节,要严格控制畜牧养殖中的有害微生物,以及抗生素的使用,特别是杜绝在饲料中违禁添加抗生素的行为。“目前几乎所有能用于人的抗生素,都能用于动物,动物体内病原体不断突破屏障,正是超级细菌产生的原因,产生强大耐药性的病原菌,将会让新发生的传染病变得无药可治。”
      张改平建议,对传染疾病的控制,需加强兽医和人医部门的合作。“兽医不仅仅是诊疗疾病,更重要的职能是保护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从而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在国外,兽医专业学生人均经费大大超过普通大学生,兽医学科很多都设立在医院,主要原因都在于专业兽医对于疾病防控的关键作用,专业兽医与卫生部门的协作及联防联控,能够有效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而目前很多地区并不具有这样的条件,未来要防止传染病的暴发,还需“人病畜防”。所以人类要想过上好的日子,兽医排在人医的前面,保证大家的健康。
      同样,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周继勇教授提出,人类疾病防控需要关口前移,做好动物疾病的控制,而我们现在是重视了后端,没有重视前端。


审核:

校对: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331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