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飞”回田野的无人机

2016-03-2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赵烨烨  图片:

    2016年3月,北京,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的字眼呈现于我们的视野中。

 


还记得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那个爱好航拍的小伙子邓海啸吗?从刚入校时热衷于玩航模、参加各种规模的创业计划大赛,到成立自己的公司,设计无人机在市场“接单”……经过几年的探索,邓海啸已悄悄将自己的创业转型到“科研路线”与农学专业知识相结合。去年年底,他的第一台农业植保机问世了。


回归“农”字号创业
    创业几年间的摸爬滚打,已经为邓海啸储备了一定经验和资金。但是随着市场准入门槛的逐渐降低,无人机航拍的市场日趋大众化,邓海啸和他们伙伴们越发觉得早年积累的优势似乎在逐步丧失殆尽。

    刚刚成立没多久的南京金快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能就这样在激烈的竞争中坐以待毙,邓海啸和他的伙伴们毅然决定寻找公司全新的发展方向。

    邓海啸的大学专业是自动化,但是由于是在南京农业大学,所以老师在自动化专业的日常教学中常加入大量农业知识的传授。课堂上的农业国情介绍加上课外学校试验田中的实践,邓海啸忽然想到自己的创业为何不回归到涉农的专业领域?

    于是他开始尝试用自己的无人机在稻田上空巡航拍照。“这样不仅准确度比肉眼估算要高得多,而且还能判断肥水病害情况,可以为来年的栽培提供技术参考。”邓海啸告诉记者说。

    有了最初的成功尝试,邓海啸的回归涉农专业的设想也开始变得愈发坚定。

    邓海啸的创业一直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母校为邓海啸免费提供了一千亩测试无人机项目的实验农场。在一次普通的试飞测试中,邓海啸望着眼前上千亩的农田,突然想到如果这么大的农田都用人工喷洒农药,岂不是要累死?为什么不利用无人机实现空中喷洒呢?

    他们发现了问题,又从问题中嗅到了商机。

农业植保机的诞生
    邓海啸和他们小伙伴们因此下定决心要开发农业植保无人机。

    “要知道农业和工业不一样的,农业自动化应用环境恶劣,昼夜温差大,农业产品千奇百怪,不像工业产品那样能够通过模具批量化生产,因而,自动化在农业领域运用的复杂程度是比较大的。”邓海啸说,在研发设计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但南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这些进展均离不开学校在技术培训、资金、场地等方面的支持。”在硬件方面,学校免费为其提供办公地点;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好几位教授和博士友情加盟。此外,学校还为邓海啸团队提供各类创业大赛的参赛机会,让他们不断切磋技艺,收获经验。

    经过一年多的刻苦研发,去年6月底,邓海啸团队的第一台农业植保机“诞生”了。

    “这是我们最新研制推广的植保无人机,机身长度约2米,烧汽油,可挂载大约20公斤的农药,用植保机喷洒农药,对大面积农田不仅可以实现精确喷洒,还可以减少人力物力,由于使用超雾化喷头代替传统喷嘴,农药用水量也可减少80%,促进用水节约。”

    邓海啸向记者介绍到:“现在我们的机器自重25公斤,可以携带20公斤农药,一架飞机每天可以喷洒300亩田,而人工每天只能喷洒十余亩田,无人机的效率是人力的30倍,并且无人机喷洒的农药量每亩可以节约25%,费用也比人力便宜40%。”

    据邓海啸介绍,这种植保无人机核心程序均由其团队自主研发,器械操作已实现智能傻瓜式控制。例如,飞机可以实现规划路径自动喷洒,设定好几个锚点,飞机就会沿着矩形波的路径来回喷洒,遇到障碍物自动避开,还可以根据农作物的耕作密度自动调整农药喷洒量。如今,他的团队拥有这样的大小无人机20余架,机型分为大中小三种,其农药装载量分别达到10—50斤不等,总资产已达数百万元。

开拓无人机新市场
    自这种农业植保机问世以来,陆续有人通过网络慕名找到邓海啸的公司。

    “现在我们的第一代产品已经出来,并且试验的也很成功,我们现在正在研发第二代产品,并且也正在努力开发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市场。我们未来还将陆续研制电力巡航无人机等定制化飞机。”如今,邓海啸的植保无人机已经在安徽蚌埠、江西九江等全国各地的田野上空忙碌着。

    “中国是农业大国,而我们又是农业大学毕业的,所以我们非常看好今后农业机械的发展,农业自动化与一体化必然是今后发展的趋势,政府在农机上的补贴力度非常大,我们也正好趁着政策的春风,加快发展的步伐。”邓海啸满怀信心地说。

    对未来的规划,邓海啸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已经悄悄涉足到教育、餐饮、大数据分析,智能科技等领域,并陆续收购重组了三家新公司,正在生成自己的生态链,形成自己的产业集团。”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51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