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智造北斗 缔造非凡

2016-03-1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孙诗盈  图片:

    “心怀代代凌云梦,再造帝车擎苍穹。”拥有一双“千里眼”是中华民族的千年传说,更是华夏儿女的千年期盼。现如今,中华民族通过“北斗”,傲然屹立于世界导航先锋之林,观测千里之外已是分秒之事。

    2月1日,中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关键卫星”在西昌成功发射。该星入轨后,将与先期发射的四颗同类卫星一起,共同开展星间链路、新型导航信号体制等试验验证工作,并适时入网提供服务,此次发射标志着中国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又迈出坚实一步。

    自1994年起,美国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就在全球导航应用市场中占据绝对份额,在中国国内导航市场,GPS更是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调查可知,美国的GPS不但在民用定位方面垄断,在军事运用上也威胁着我国的国防安全。1991年海湾战争,美军利用GPS定位,实现空中平台导航、武器发射瞄准、精确制导、打击目标定位,在战斗中取得了绝对优势。同时,美军在战争中,曾一度关闭了对欧的GPS服务,置欧洲盟友利益于不顾。这一方面让中国决策层意识到导航系统对于现代军事能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让中国警醒,国家安全必须依靠自身实力,万不能受制于人,研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刻不容缓。

    实验室内,机柜上的显示灯急速闪烁,敲击键盘的声音噼啪汇成一片,宛如千军万马在呐喊……北斗导航卫星研制背后是一群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人,他们凭着青年人特有的朝气,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通过不懈的钻研,一举打破了国外在这一核心技术上的垄断局面,为我国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奠定了基础。研发人员工作的兢兢业业带来的是整个导航系统效能一次又一次飞跃。青春似水,留下奋进的脚步;青春如烟,留下美好的记忆;蓬勃向上的青年人,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赴后继,积极进取,英勇奋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的意义,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民族国家的强大践行社会主义建设之路。

    历史的每个转折点,似乎都为具有前瞻性思想的人而准备。谁能够勇立潮头,谁就能抢占科技制高点。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是全球第四大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定位系统,对我国的意义非同小可。在国防方面,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高效定位能力使得中国军队在未来的战争之中不再受制于人,精准定位、准确打击目标,有效增强武器效能,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与此同时,这也展示了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和技术实力,不仅可以从根本上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而且对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重大意义。在经济效益方面,卫星广泛应用带来的巨大潜在商机可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和物质财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持社会稳定和谐。需要指出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发展成熟的北斗定位系统投放到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赚取外汇,带来的不仅是商业利润,也为人类社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用信息化推动产业化、现代化,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建设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是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是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助于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对开展全球航天领域的竞争与合作,推动系统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制造为建国之基,智造乃强国之策。北斗导航是高技术战略新兴产业的代表,更是未来建设高端制造业强国的重要脊梁。开发好、利用好北斗导航,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加强大驱动力。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北斗系统的需求将被释放,期待“北斗”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石松

阅读次数:53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