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晨报】南农大学生开发农业无人机

2016-03-1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一架无人机每天可以喷洒300亩田的农药,效率是人力的30倍!记者昨日获悉,南京农业大学的大四小伙邓海啸开发的农业无人机大受市场欢迎,被安徽、江西等地争相订购。

    从航拍农田中发现商机
    从刚入校时热衷于玩航模、参加各种规模的创业计划大赛,到成立自己的公司,设计无人机在市场“接单”……南农大四学生邓海啸在校园里已经小有名气。说到农业无人机,还要从航拍说起。

    邓海啸的大学专业是自动化,但是由于是在南京农业大学,所以老师在自动化专业的日常教学中常加入大量农业知识的传授。一开始,他尝试用自己的无人机在稻田上空巡航拍照。“这样不仅准确度比肉眼估算要高得多,而且还能判断肥水病害情况,可以为来年的栽培提供技术参考。”

    南农为邓海啸免费提供了一千亩测试无人机项目的实验农场。在一次普通的试飞测试中,邓海啸望着眼前上千亩的农田,突然想到如果这么大的农田都用人工喷洒农药,岂不是要累死?为什么不利用无人机实现空中喷洒呢?

    发现了商机,邓海啸和他的小伙伴们下定决心要开发农业植保无人机。

    喷农药效率是人力的30倍
    “要知道农业和工业不一样,农业自动化应用环境恶劣,昼夜温差大,农业产品千姿百态,不像工业产品那样能够通过模具批量化生产,因而,自动化在农业领域运用的复杂程度是比较大的。”邓海啸说,在研发设计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学校在技术培训、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硬件方面,学校免费为其提供办公地点;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好几位教授和博士友情加盟。经过一年多的刻苦研发,邓海啸团队的第一台农业植保机终于诞生了。

    “这是我们最新研制推广的植保无人机,机身长度约2米,烧汽油,可挂载大约20公斤的农药,用植保机喷洒农药,对大面积农田不仅可以实现精确喷洒,还可以节省人力物力。由于使用超雾化喷头代替传统喷嘴,农药用水量也可减少80%。”邓海啸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的机器自重25公斤,可以携带20公斤农药,一架飞机每天可以喷洒300亩田,而人工每天只能喷洒十余亩田,无人机的效率是人力的30倍,并且无人机喷洒的农药量每亩可以节约25%,费用也比人力便宜40%。”

    据邓海啸介绍,这种植保无人机核心程序均由其团队自主研发。如今,他的团队拥有这样的大小无人机20余架,机型分为大中小三种,其农药装载量分别达到10—50斤不等,总资产已达数百万元。

    安徽江西都来订购农业无人机
    自这种农业植保机问世以来,陆续有人通过网络慕名找到邓海啸的公司。

    “现在我们的第一代产品已经出来,并且试验也很成功,我们现在正在研发第二代产品,并且也正在努力开发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市场。我们未来还将陆续研制电力巡航无人机等定制化飞机。”记者了解到,邓海啸的植保无人机已经在安徽蚌埠、江西九江等全国各地的田野上空忙碌着。

    “中国是农业大国,而我们又是农业大学毕业的,所以我们非常看好今后农业机械的发展,农业自动化与一体化必然是今后发展的趋势,政府在农机上的补贴力度非常大。”邓海啸满怀信心地说。

    对未来的规划,邓海啸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已经悄悄涉足到教育、餐饮、大数据分析、智能科技等领域,并陆续收购重组了三家新公司,正在生成自己的生态链,形成自己的产业集团。”通讯员 赵烨烨  记者 王晶卉

审核:

校对: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448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