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承建中肯联合实验室在埃格顿大学投入运行

2016-02-29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杨秋普 郭丽娟  图片:

    由我国科技部资助、南京农业大学承担的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日前在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投入运行。 



埃格顿大学校长会见我校专家

    2月12-17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陈劲枫教授、高志红教授等一行7人来到肯尼亚,为埃格顿大学农学院、理学院、兽医学院、卫生学院等的30名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培训。此次培训,专家们重点讲解了分子生物学实验中一些基本设备的使用原理和操作方法,包括PCR仪、凝胶成像仪、人工气候箱等,以及RNA扩增、DNA扩增、动植物基因的克隆和转化试验等。陈劲枫等还与培训班学员在蔬菜学、果树学、茶学、中草药学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双方希望依托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共同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和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我校专家与埃格顿大学青年教师交流

    培训期间,埃格顿大学校长Rose Mwonya教授会见陈劲枫一行,她说,有了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这个新的合作平台,两校可以联合培养更多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科研人才,开展基因资源发掘、种质创新和作物新品种培育等研究。实验室中方专家刘高琼教授说,实验室将不仅向埃格顿大学师生开放,也为肯尼亚其他高校师生服务,今后,可以考虑向其他东非共同体国家开放,以使更多的非洲农业教育和研究人员受益于先进的中国农业技术和设备。 



实验设施

    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是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肯尼亚的成果之一,是在中国科技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肯尼亚教育与科技部、南京农业大学和埃格顿大学共同努力下完成的。2015年12月中旬,由南京农业大学负责采购的实验室第一批仪器设备76台(套)在肯尼亚蒙巴萨港完成清关手续,顺利运抵埃格顿大学。2016年1月中旬,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侍婷博士和中国江苏国际集团公司两位工程师专程来到埃格顿大学,进行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该联合实验室是目前肯尼亚最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投入运行后将提升埃格顿大学作物科学和生物科学领域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子生物学的教学水平;推进双方作物种质资源的研究和创新,为进一步提高作物产量,缓解肯尼亚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103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