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3项成果获2015年度教育部科技奖励

2016-02-2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蒋大华  图片: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以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3项奖励。 

    吴俊教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梨品种资源评价、优异基因发掘、分子育种技术和种质创新研究,完成国际第一个梨基因组精细图谱,全面发掘控制梨果实品质性状优异基因,为品质性状定向遗传改良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资源;开发基于梨序列特征的分子标记,建立品质性状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为提高梨的育种效率提供技术支撑;系统评价梨种质资源,发掘品质性状优异资源,为品质性状遗传改良提供育种亲本材料;围绕梨果实品质性状遗传改良创制新种质,选育梨新品种3个。该项成果发表论文92篇,其中SCI论文4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成果被《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论文引用和正面评述。该项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柳李旺教授研究团队利用建立的萝卜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成功选育出优质多抗、晚抽薹“南春白”系列新品种4个、耐热新品种2个及优质水果萝卜新品种3个,其中6个通过省级鉴(审)定、1个获植物新品种权,建立了新品种科学良繁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系列特色新品种及栽培技术在我国15个省市主产区大面积示范推广,实现部分同类进口品种替代,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侯喜林教授研究团队根据各种蔬菜的主要生物学特性、食用器官的不同,撰写《精品蔬菜生产技术丛书》,深受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的欢迎。该丛书注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大影响力,被江苏省农家书屋工程领导小组推荐为全国农家书屋、江苏省农家书屋图书。江苏、安徽、山东、浙江、湖南等省均把该丛书作为培训教材,有力地推动了蔬菜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科学种菜的水平,增强了生产安全意识,蔬菜产品质量明显改善,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奖(科普类)二等奖。

    “十二五”期间,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7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91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