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在植物病毒移动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2016-02-21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陶小荣  图片:

    植物负义链RNA病毒是一类农业生产上非常重要的植物病毒,引致的病毒病害每年在世界范围内对农业作物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该类病毒因其基因组结构独特,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植保学院陶小荣教授研究组以番茄斑萎病毒作为模式,研究植物负义链RNA病毒的移动、复制和致病等机制。

    近日,国际病原物顶级学术杂志《PLoS Pathogens》(五年期影响因子8.364)在线发表了植保学院植物病毒学实验室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The ER-Membrane Transport System Is Critical for Intercellular Trafficking of the NSm Movement Protein and Tomato Spotted Wilt Tospovirus》(http://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5443)。植保学院博士生冯致科为第一作者,陶小荣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等资助。

    该团队曾于2013年在《New Phytologist》上揭示番茄斑萎病毒的核衣壳蛋白借助于植物胞内的内质网结构帮助病毒完成胞内运动(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wol1/doi/10.1111/nph.12447/abstract)。该团队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该病毒的胞间运动机制。植物细胞的内质网结构相对于动物细胞具有非常独特的特性:植物的每一个细胞的内质网是通过胞间连丝中的连丝微管(Desmotubule, 一种内质网变体)相连的,因此植物内质网结构在所有的细胞中都是相连的,这使得内质网在植物中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番茄斑萎病毒正是借助于植物的这一特有结构——胞间相互连通的内质网网络运输系统,帮助病毒完成胞间运动;同时,该研究揭示,胞间相互连通的内质网网络可以作为蛋白质胞间运动的重要运输路径。

    本研究首次揭示了植物内质网结构在植物负义链RNA病毒胞间运动中的作用,为阐明植物负义链RNA病毒胞间运动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90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