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智慧” 闪耀国家最高领奖台

2016-01-10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新华报业网讯 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江苏共有39项通用项目喜登榜端,其中主持完成22项,获奖总数和主持完成的获奖数,继续保持全国各省市第二位。39项通用获奖项目中,包括自然科学奖2项、技术发明奖9项、科技进步奖28项,“江苏智慧”再次闪耀国家最高领奖台。

    “互联网+农技”,

  庄稼施肥问问手机

  南京农业大学“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此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成员、南农大教授田永超介绍说,这项最新的“互联网+农业”科技,把“人眼”变成“机械眼”,传感器一“转”,就能监测农田肥水情况,无人机一“瞄”,就能判断作物生长走势。通俗地讲,就是利用现代传感技术给农田实时“开处方”,农民和种植大户们手机在手,就能很便捷地获得量化的施肥建议。

  “此项技术的另一创新点是,针对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特定水肥需求情况,通过软件建模,动态设计其生产轨迹。”项目组借助自主研发的软硬件产品,以作物长势分布图、肥水处方图、产量品质分布图等为主要应用形式,为农户绘制出简便实用的作物生长“营养图”。2009年开始,该技术在江苏、河南、浙江、湖南等我国主要稻麦生产区进行示范应用。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累计推广有效面积4920.21万亩,新增效益24.28亿元。

  南农大另一项研究成果、沈其荣教授团队的“有机肥作用机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创新研究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养分在土壤-植物-动物体系中的循环与转化及对土壤性质的影响,研发出商品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生产工艺与技术,使化肥、有机肥“扬长避短”成为可能,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技术产业化,

  打破洋品牌垄断国内市场

  如何在奶粉中添加免疫物质,帮助婴幼儿提高抵抗力?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应汉杰教授主持完成的“酵母核苷酸的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高端应用”,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我们研发的高产核酸酶P1活性与国际知名酶制剂公司相比提高近2.3倍,酶解得率达90%左右,糖耗较其他技术下降17%,污染物排放下降69%。”应汉杰欣慰地说,该项目中的新技术通过中国、美国、瑞士等国内外权威机构认证,产品已进入欧美等国际知名公司,全球4罐添加核苷酸的高端奶粉中就有一罐在使用本产品,打破国外品牌垄断国内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局面,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也达70%左右。

  “我们这个项目就是分析研究中药有效成分,用专业的技术将中药里的活性化合物完整分离出来,使传统中药的各种成分,成为有根据的、可控的,让临床的用药安全更准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奖项目——“中药及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分离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第一完成人、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介绍,“虽说上报的项目团队只有10人,但其实还有30多个药大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跟我们一起奋战,一干就是20年!”

  多年来,孔令义带领课题组应用新技术分离鉴定5000余个天然化合物,发现新化合物600余个、新骨架化合物25个,建立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合物库。此外,该项目对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开展系统研究,确定具有降血糖、抗过敏性哮喘、抗肿瘤等显著活性的化合物40余个,其中2个活性化合物被列为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候选药物。

    本报记者 蒋廷玉 吴红梅 杨频萍 葛灵丹
  
    原文链接:http://js.xhby.net/system/2016/01/09/027600563_01.s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688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