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网】南农大两项科研成果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01-09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新华网南京1月9日电(刘国超 许天颖 陈洁)日前,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公布,南京农业大学两项科研成果“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有机肥作用机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分别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中,“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立足“互联网+农业”科技,以水稻和小麦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作物主要生长指标的特征光谱波段和光谱参数、定量监测模型、实时调控方法、监测诊断产品等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集成建立了基于反射光谱的作物生长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体系,实现了为农田实时“开处方”;“有机肥作用机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创新研究了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养分在土壤-植物-动物体系中的循环与转化及对土壤性质的影响,研发出商品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生产工艺与技术,进行推广施用,发挥了化肥和有机肥两者之长。

    现代看苗诊断:“人眼”变成了“机械眼”

“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在生长过程中需要监测肥水、病虫害等情况,传统的‘看苗诊断’依托的是农技人员“人眼看”、“下田看”,大部分都是‘拍脑袋’、‘凭经验’,不能定量化,而且受人力所限,一天只能看一两块田,这样‘看’下来时间长、效率低,常常错过了最佳‘诊疗期’”。南京农业大学田永超教授介绍。

    项目组研发的现代看苗诊断技术就是针对这些缺点逐一突破,原理是根据作物吸收太阳光的情况,叶绿素含量高的作物,吸收的相关可见光多,反射的光谱就少,从而制作出“反射光谱库”,构建“光谱”与作物生长关系模型;同时研制便携式和机载式的监测诊断设备,通过在农田传感器、无人机上安装“机械眼”,实现从点到面的数据传输和监测覆盖。

    “革新后的技术优势明显,一是更加客观、精确,从人眼看变成传感器看,能够消除大量的经验性误差;二是更加快速,以往通过对化验叶绿素,最起码要10天的周期,等化验结果出来,最佳施肥施药期已过,现在是‘实时’监测,农户只需手机下载相关软件,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查收作物监测情况以及量化的施肥建议;三是适应规模化农业的发展趋势,未来农业必将走适度规模的发展道路,规模就带来需求,无人机等领先技术的应用将为规模化、机械化、大面积农田的作物监测提供精确的分类指导。”

    优秀团队带头攻关

    “有机肥作用机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成果利国利民,不仅在国内具有当然的领先优势,也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先进技术。而带头进行科研攻关的正是由沈其荣为首的南京农业大学有机肥和土壤微生物研究团队,这支科研队伍由20多名中青年高水平科研人员组成,多年来从事有机肥和土壤微生物领域的学术前沿研究和科技攻关,以及有机肥生产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作为行业的领头羊,团队先后主持过国家973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公益性农业行业专项等重大项目,带领全国同行长期进行有机肥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使中国有机肥研究进入世界领先行业。

    多年的研究工作也为团队带来了诸多荣誉。团队研发的“克服土壤连作障碍的微生物有机肥产品研制与产业化开发”成果获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2010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有机肥作用机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成果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2013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种能防除连作作物枯萎病的拮抗菌及其微生物肥料”专利获2010年国家专利金奖和2009年江苏省专利金奖;“有机(类)肥料产品研发和推广”成果获第四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奖金桥奖(2009);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创新团队于2015年获得农业部和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审核:

校对:

编辑:林世龙 许天颖

阅读次数:75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