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人文社科领域一研究成果被《光明日报》内参刊载

2015-12-31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毛竹  图片:

   近日,从光明日报社总编室获悉,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东波与南京大学合作研究成果《我国优秀学术论文急速外流影响研究型强国建设需引起关注》,刊载于光明日报社内参刊物《情况反映》2015年11月16日第220期。 

 《我国优秀学术论文急速外流影响研究型强国建设需引起关注》一文,在大量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描述出了我国目前优秀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外期刊上的整体状况,指出了我国顶尖优秀论文大量发表在国外期刊上对我国的科技强国政策将会产生不利影响,使我国优秀期刊与国外优秀期刊的差距越来越大,大量的创新成果版权成为了他国所有。

    文章分析了产生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国家对论文外流缺乏宏观引导、科研考核机制刺激优秀论文外流、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还很缺乏以及国内期刊运作机制与国际化水平尚待提升等多个方面,并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从国家的宏观政策、科研的考核机制、国家重大项目成果的国内期刊首发制度、国内期刊创新与管理以及设立国内期刊(包括国内SCI期刊等)论文的国家评奖制度等给出相应的建议与措施。这些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109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