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植物保护学院在疫病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5-12-31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窦道龙  图片:

     12月29日,国际病原菌顶级学术杂志《PLoS Pathogens》在线发表了我校作物疫病研究团队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An Oomycete CRN Effector Reprograms Expression of Plant HSP Genes by Targeting their Promoters》(http://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5348)。植保学院博士生宋天巧为第一作者,窦道龙教授为通讯作者,王源超教授与张美祥博士等人也参与了本研究。该研究受到国家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据统计,2015年《PLoS Pathogens》杂志在疫霉菌方面发表的两篇文章都来自我校作物疫病研究团队,充分显示了南京农业大学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疫霉菌通过产生效应因子来破坏植物的抗性造成侵染;植物为了防御,进化出抗病基因来识别关键的效应因子,从而介导植物抗性的发生;在生产上由于单一抗病基因的大量使用,病原菌又进化出新的效应因子来逃脱抗病基因的识别,造成作物抗性丢失和病害流行成灾,因此效应因子是病原菌致病成灾和植物抗性利用的关键要素。本研究发现疫霉菌有一类具有结合寄主DNA活性的效应因子,该效应因子通过与寄主基因启动子结合干扰寄主防卫相关基因的表达,从而破坏植物抗性。

    本研究首次从动植物病原真菌与卵菌中发现具有结合寄主DNA活性的效应因子,该发现拓展了科学家对病原菌与植物协同进化的认识,对了解病害发生与成灾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为病害防控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审核:

校对:

编辑:邹佳瑶

阅读次数:1372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