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金善宝油画像揭幕仪式在校友馆举行

2015-12-30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李冰  图片:

    2015年12月29日上午,著名农业教育家、农学家和小麦专家、我校杰出校友金善宝先生油画像揭幕仪式在我校校友馆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盛邦跃、原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赵寅槐、农学院教授陈佩度、已故棉花专家冯泽芳之女冯紫云等金善宝先生生前的学生和晚辈,校长办公室主任单正丰、金善宝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及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红生主持,盛邦跃、赵寅槐为金善宝油画像揭幕,单正丰为画像捐献者颁发捐赠纪念证书。 


     盛邦跃在讲话中指出,在金善宝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举行金善宝先生油画像揭幕仪式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金善宝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农业教育家、农学家和小麦专家。他献身小麦研究70余年,硕果累累,是我国现代小麦科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被誉为中国的“农业泰斗”和“远东神农”;他从事农业教育30余年,桃李满天下,堪称几代人的师表,为我国现代农业科技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产。金善宝先生在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他对南京农业大学倾注了满腔热血,充满了无限深厚的感情。无论是南京农学院成立之初的办学实践、卫岗新校址的亲自选定,还是文革后南农复校的艰辛努力,都是应该被永远铭记的历史功绩。南农人永远为他而骄傲!我们深切缅怀金善宝先生,是为了追思他的道德风范和光辉业绩,让广大南农人进一步学习他的爱国情怀、高尚品格和治学精神;激励全体师生不惧困难、开拓创新,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征程中不断努力奋进!

    冯紫云女士代表油画像捐赠者、金善宝先生女儿金作怡宣读了致谢信。金作怡在信中深情地回顾了父亲一生与南农结下的不解之缘、为小麦育种付出的心血以及为中国农业和农业教育事业做出的无私奉献。同时,金作怡也对学校设立“金善宝实验班”、“金善宝农业现代化研究院”、“金善宝奖学金”、举办金善宝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系列怀念金善宝的举动表示感谢。金作怡在信中提到:值此金善宝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将其油画像捐献给南京农业大学,愿金善宝先生与他热爱的南京农业大学、与众多莘莘学子永远在一起。 


    金善宝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袁召锋表达了对金善宝先生的崇敬和感激之情,决心铭记教导,学习他“立志学农重实践、追求真理志不移;勤奋耕耘育良种,老骥伏枥写专著;言传身教堪师表,桃李天下仍近人”的知识分子境界和风骨,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做人。 

    为纪念金善宝先生,学校陆续设立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教育奖学金”、“金善宝实验班”、金善宝铜像等以缅怀金善宝先生的业绩。此次将金善宝先生画像悬挂在校友馆内,不仅表达了南农全体师生对金善宝先生的深深敬意,也更好地发挥校友馆教育基地和宣传窗口的作用,时刻提醒师生用心感知金善宝先生的道德风范和光辉业绩,学习金善宝先生的治学精神、爱国思想、优良作风和高尚品格,不惧困难、开拓创新,为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附金善宝先生简介:
    金善宝(1895-1997年),浙江诸暨人。1917年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业专修科,1927年修完东南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本科的全部学业。1930年,浙江省教育厅公开招考出国留学生,金善宝应考录取。他先在康奈尔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植物生理、遗传学等课程,后转到明尼苏达大学农学院,边学习边参加作物育种工作。1932年,金善宝学成回国,先后在杭州浙江大学农学院、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任副教授、教授,在无锡江南大学农学院任农艺系教授兼主任。1950年,金善宝被任命为南京大学农学院院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之后历任南京市副市长、南京农学院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

    金善宝为中国培养了几代农业教育、科研和生产管理人才。早期育成的“南大2419”、“矮立多”等小麦优良品种,最大年种植面积达7000多万亩,为中国小麦增产做出了重大贡献;后又发现并定名了中国独有的普通小麦亚种——云南小麦。他主编的《中国小麦栽培学》、《中国小麦品种志》、《中国小麦品种及其系谱》和《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等专著,集中反映了建国以来作物科学,特别是小麦科学的发展与成就。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163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