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四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风采(二)

2015-12-29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经济管理学院



何军,教授、博导,管理系主任

    教书育人方面,本着“教书育人是教授的生命线的理念”,长期承担本科生“经济学基础”(上、下),“经济管理名著选读”三门必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为研究生开设“经济学分析与应用”、“农村社会学专题”、“企业社会责任”等课程。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教学纪律,课外通过面谈、微信等平台与学生沟通,答疑解惑。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并把相关学科最新的知识融汇到课堂中。先后被评为“教学质量标兵”(2007年),“最受学生欢迎的的十佳教师”(2012年),两次被评为“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教师”(2011-2013,年度2013-2015年度)。

    本着“建设研究型大学需要研究型本科生”的理念,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出版了《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大学生科研能力训练》一书(科学出版社),为提高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的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每年指导多组同学进行SRT或国家级创新项目训练。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指导学生在北大核心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自己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省级三等奖。

    积极参与学院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为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辅导讲座。在学院的支持下,将学生的社会实践作品结集出版(《空心化村庄中的农民生活》(主编);《中国农民故事》(副主编),提高了学生的自信,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南农经管院学生的实力。2013,2014年度两次被校团委评为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教学改革方面,在教学方法上,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 ,采用理论讲授、seminar、案例分析、对话等多种教学手段,提高知识的传播效果。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好评,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多次获得学校奖教金。

    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课程群的负责人,及时掌握国内外先进高校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最新进展,采用国际最近的教材,组织教师备课,并率先在学院开展“期中考试”、“助教制度”、“教考分离”的试点改革。经过近4年的实验,有力的推动了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有关“教考分离”的教改论文获得学校一等奖。

    教学管理方面,先后担任经济管理学院贸易经济系与管理系主任。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做好课程任务的安排工作,并组织教师结合国内外最近进展修订教学大纲,并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观摩、教学研究讨论等活动,增强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了解,也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作为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硕士”和“农业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两个学位授权点的负责人协助主管院长做好学科点的教学计划制定、学科评估材料准备、学科发展计划的制定工作,积极参与全国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各项会议,并把会议的精神用于学科建设、学科评估与学科发展之中。

易福金,副教授

    易福金同志2011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与资源经济学博士学位,在放弃了知名“985”高校、地方院校高薪招聘以及美国相关工作机会之后,翌年初以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到经济管理学院工作。近四年的工作时间里,该同志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工作方面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优秀的教师素质。

    首先,易福金同志在科学研究中严格自律,恪守学术规范。回国工作后,始终坚持务实、创新的理念,学术中秉持严谨、规范的科研态度,在尊重他人科研贡献和学术研究规律方面始终追求与国际同行保持一致。迄今已发表高水平SSCI论文4篇,SCI论文2篇,EI论文1篇,中文一类核心期刊3篇,同时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共计10篇论文。在其跨学科、具有科学和现实价值的科研成果中有近一半是建立在与同事、同行的良好合作之上,并在合作中充分尊重合作者的贡献。

    其次,易福金同志在教学中注重差异化教学,因材施教。根据教学对象和目标的差异调整教学难度,做到教学的差异化。计量经济学是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的核心课程,具有教学任务重、难度大的特点。针对本科学生的特点,在教学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的是“课堂讲授深入浅出,课后习题实用化,课后强化练习”教学理念;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高级计量经济学课程,则注重教学的理论性,强调理论扎实的基本教学目标。此外,他每周额外拿出2-3小时时间,在办公室专门为学生解答疑惑,也时常通过电子邮件来解答学生的疑问,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易福金目前是农经132班的班主任,他积极参与班级的管理和协调工作。每年坚持参加该班级的班会活动:为新生讲解大学与过去学习阶段的差别,鼓励他们尽早设定人生规划,拓宽视野;为贫困生积极争取校内各种支持政策;积极与学生交流沟通,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进而积极有效地引导。

    再次,该同志心胸开阔,摒弃“师门”观念,推荐优秀学生出国深造不分学生“门派”。目前已成功推荐三名研究生出国留学和学术交流。他也多次拿出科研时间,参加本学院其他教授指导学生的学术研讨会。自招收硕士研究生起,主动和学生沟通其“对事不对人”的基本原则从严治学,但也明确师生的基本地位和师生相互尊重的独立人格思想。易福金同志也率先倡导“过节一句话”,对学生送礼行为明确拒绝并表示师生情谊非物质所能表达,这些规定有助于学生建立“提升自我,独立自我”的学术人格。

    第四,易福金同志和同事相处融洽,极尽所能为同事提供相应的帮助。在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方面,他积极分享自己的留学经验和提供有用的留学信息,为两名同事联系进修的单位。同时,利用自己的宝贵时间为同事发表高水平英文学术论文提供系统的修改意见,分享自己的论文发表经验。

    总之,易福金在过去近四年的工作时间里展示了在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为基本原则下的治学严谨、师生和睦的优秀品质。希望此次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能对他这段时间工作成绩加以肯定,并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学生培养方法加以彰显。




 公共管理学院




唐焱,教授

    教师是我的职业,“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和同学们交朋友则是我的乐趣。

    教师职业是我喜欢的。从教多年,给学生上课已不成问题,但是如何上课每堂课,却是我始终思考的问题。对于学生而言,对否对课程感兴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是否能学好这门课,培养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感性认识则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而从校门到校门的学生们恰恰缺少与课程内容有关的人生经历和认识。所以在课程建设和授课过程中,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我通过引导学生观察周围的经济现象引出课程内容,并运用相关的理论来解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讲授实践性强的《不动产估价》和《不动产经营与管理》时,还会以案例教学的方式组织学生亲自参加对银城东苑、玉河印刷厂、下马坊苏果起市等不动产的估价,带领学生们参观南京市房地产业发展迅速的河西、仙林等板块,实地感受城市基础设施、教育、环境等因素对住房价格的影响。由于授课内容丰富、紧密联系实际,授课时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性强,并能使学生及时了解学科前沿动态,而得到学生的充分肯定,连续多次在学生评分时获得高分。

    除认真上好每堂课,高质量地完成授课任务外,我还积极参与教材与课程建设。近两年,参与了高等农业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土地经济学》和《房地产经济学》的教材编写,总计10万字左右。参与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不动产估价》、《土地经济学》课程建设,在课程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课程建设基本完成,目前已经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订了《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知识产权保障协议》,等相关手续完成后,就可以通过“爱课程”向全社会公开。主持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不动经营与管理》课程建设,课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正在进行课程录像。几年来,还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和SRT科研计划,激发了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究能力与素养。

    “育人”工作是需要用心投入的,用心探索人才培养改革也是近几年来我工作的重点。自省国土资源厅和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土管学院以来,历时20年,其间经历了人事制度的重大变革,土地资源管理对人才的需要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因此,本人积极倡导差异化的人才培养,强调应重视学生个体差异与普适教育的矛盾、重视社会对土地资源管理人才多样化需求的特点,从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优化教育教学过程、搭建个性化能力发展平台、建立人才分类培养评价体系五个方面探讨土地资源管理差异化人才培养改革,通过调整通修课课时、设置院级必修课、完善学生考评方式、深化学分制改革等具体措施优化差异化人才培养模式。

    和学生们交朋友,同他(她)们分享人生经验,认识和了解从他(她)的思想感情,向他(她)们学习在线阅读、网上购物,这也是我极大的乐趣。此外,将专业思想培养、学业规划与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教育贯穿于在日常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中,取得可喜成绩。





郭春华,副教授

    长期在教学一线从事本科、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始终忠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对培养合格和优秀的大学生、研究生具有强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注重教书育人,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

    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秀。在教学过程中,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既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又突出重点,关注理论和实践最新变化。尤其注重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治理腐败、改进工作作风和经济发展成果等理论和实践以及学术研究前沿带进课堂,能结合市场对人才需求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组织教学,引导同学广泛参与课堂教学,启发学生多角度辩证认识和分析问题,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主学习的兴趣。所以学生愿意选她的课,愿意听她的课,非上课期间还愿意和她交流。她能鼓励学生,提高他们的自信;同时又严格要求他们,毫不留情地善意批评他们身上的惰性。为学生高尚人格的养成,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做出了自己的一份努力。她总是和学生建立友好的朋友关系,用自己的经历、价值判断以及对社会的认识和体验去引导他们认识自己,认识别人,认识社会。并能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各方面去尽量满足学生需求,去读懂学生,去听学生叙说自己的苦恼和不顺,去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正因为如此,学校督导和学生对她的教学给与很高评价,几乎每学期教学质量评价都是优秀。学生还称她为“妈妈老师”,“妈妈班主任”。

    她还常常花很多课外时间,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学校的操场、情人坡、桃李廊等地方都留下了她和学生交谈的足迹。无论学生因为家庭、长相还是恋爱、工作等遇到困境不自信时,只要学生需要,她一定安排时间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导他们。不仅在校生和她保持了紧密联系,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在换工作、谈对象、买房子等关键时候总是希望得到郭老师的指导,她多热心热情为同学服务。

    近几年,郭老师获得多种荣誉。2010年被学校评为“第七届神农学术文化节活动我心目中的优秀导师”,第二届“优秀研究生教师”,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的行政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她本人为支部书记)
2011-2013学年度被评为“优秀教师”,2012年被学校党委评为“南京农业大学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2013年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2014年被学校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还获得2014年度南京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人文学院
     


周辉国,副教授,教工党支部副书记

    该同志199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本科专业。自1993年分配至南京农业大学校团委和人文学院后,得到了所在单位的重视关心和培养,于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攻读完成在职硕士学位,2012年晋升为副教授,2015年担任人文学院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在工作生活中能够严于律己,诚以待人,多次在获得院校级的表彰。2013获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2012年校园廉洁文化周活动”廉洁教育书籍读书心得写作二等奖并获学校纪委颁发的,南京农业大学校园廉洁文化读书活动特殊贡献奖。

    教书育人。在教学上能够积极发挥所长,勇于探索。除担任擅长的声乐类专业课程外,能够根据专业设置要求和调整需要担任过艺术美学、中外艺术史等十几门理论课程,积极地配合了系科教学建设。声乐教学上培养了张雪飞、张伟、金秋,朱城芳、孙磊等多名同学在全国各类比赛获奖。培养多名学生考上了音乐专业院校声乐研究生。指导张伟、张超等多名同学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组织训练合唱团在一至四届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得好的名次,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14-2015年3次组织率领校紫金合唱团代表南农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合唱春晚》、《合唱先锋》、大型网络众筹活动《黄河大河唱》等合唱表演和比赛活动,在社会和行业内引起较大返响。2015年9月应邀参加央视音乐频道《合唱先锋》年度冠军赛的嘉宾评委工作。

    教学管理。自任教以来担任了公管01、公管52、表演141的班主任工作。能够主动了解同学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成长和生活,利用微信平台把一些声乐学习资料第一时间转发给同学们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许多同学们私下都尊称他“辉哥”直至“周爸”。

    作为一个普通教师,在系领导因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能够主动联合老教师维持承担艺术系的正常教学和运转。在担任支部副书记后,能够不计个人得失积极配合系领导主动承担艺术系的日常工作,团结同事,主张正义公平。顺利完成了专业方向的转型和平稳发展。

    教学改革。为了体现学校全方位建设国际一流农业大学的思想方针,在院校领导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带领艺术系部分师生赴美国南加州科洛纳音乐学院进行了交流访问,走出了对外交流的第一步。接待组织了美国浸会大学学生代表团在我校的交流演出。参与了与美国科洛纳音乐学院、美国浸会大学音乐学院、英国巴斯斯巴音乐学院的接触和合作办学谈判。为了提升我校合唱水准,加强舞台艺术实践,参观走访了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浙江音乐学院、龙泉文化馆等合唱团。参加了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青春纺线”项目组舞台艺术实践的项目谈判。为今后的专业学科建设和改革提升了空间。


    

罗良,讲师

    该同志能拥护党在新时期的各项路线和方针,注重提高自身素养,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以踏实的工作履行一名人民教师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一、坚持理想信念,做到廉洁奉公

    该同志能够认真参加政治学习,思想上要求上进,具有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能够恪守社会公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曾两度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

    二、爱岗敬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教学方面,该同志能够以一名高校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爱岗敬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干好本职工作,课前认真备课和准备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该同志能够注重教学研究,重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并通过教改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业务水平,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该同志从事教师工作以来,承担了食品安全法、中国法制史、婚姻家庭法、模拟法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工作量饱满,教学质量良好。2009年,该同志获得校级奖教金。

    为了做好日常教学工作,该同志还能在工作中开展教学创新,注重在课堂中采用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并在教学中加强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技术的运用。该同志能够在课余抽出时间,加强教学课件的制作,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2013年,该同志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先后曾获得了校多媒体课件优秀奖、江苏高等院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二等奖。

    除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外,该同志还能根据院系的安排,指导学生参加校外高校间的模拟法庭等专业比赛。2014年,指导的学生获得了江苏第六届“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第二名,该同志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奖。

    三、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修养

    除了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外,该同志还能注重自身的师德培养。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能注重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既严格要求学生,又能尊重学生,发挥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该同志曾担任三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能够做到关心学生,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做到班级的共同进步,所带班级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班集体。

    四、团结同志,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该同志能团结同事,与同事互助友爱,谦虚谨慎,自觉接受同事监督,及时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并能加强与同事的协作和交流,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在工作分配过程中能够做到不讲条件,不计较个人得失,服从集体安排,愉快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



外国语学院



金锦珠,副教授,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点点长

    自2001年3月从日本留学回国到我校任教以来,主要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日语专业本科生阶段开设的大部分课程都教授过,包括《基础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等专业主干课程。研究生阶段,主要承担了学术型研究生专业选修课,专业硕士的核心课程《中日翻译实践》、《日中翻译实践》等。负责指导多项本科生SRT项目、多门实践教学课程,年均指导6篇本科毕业论文,2-3篇硕士论文。

    常年在教育一线工作,切身感受到“学习”在发生着变化。为了适应学习者以及学习环境的变化,本人积极参加了各种观摩教学、日语教学研究会等,以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并努力通过实践和总结提升自身的教学效果。在浩瀚的网络教学资源中,寻找与学生水平相符的学习材料,利用多媒体的优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使相对单调的语言教学生动活泼,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时批阅学生作业并反馈,尽量使学生们不留疑问。

    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们的课堂之外的辅导,也身体力行地为学生们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辅导。如日语专业能力测试八级辅导课、日语能力测试的听力辅导,为参加日语演讲、作文比赛的学生们进行赛前辅导等。暑假期间落实62名学生到在南京的日资企业进行实习。给一年级的10名学生介绍日本的大学生作为笔友,通过邮件联络互相学习对方语言。组织学生到企业访问,邀请日本友人走进课堂与学生们近距离交流等。借助学校课程中心和QQ等网络平台与学生们在课堂外、寒暑假时保持互动、答疑解惑、督促学生们学习,使语言学习不间断。

    教学任务之外,2003年-2007年承担日语系副主任工作时对日语系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尽了绵薄之力。2011年设专业翻译硕士学位,在设置课程、制定教学大纲、制定实践报告格式、带领学生到企业参观、落实业界导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此硕士点的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4年9月承担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点硕士点长以来,为学科点的日常工作、专业学位点的评估、培养方案的修订等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主持或共同主持多项课程建设,包括校级精品课程《基础日语III、IV》、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中日翻译实践》、中日专利数据加工项目、南京农业大学舜禹中日文翻译实践教学基地;参与了校级日语专业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校级教改项目、校级日本语言特色专业、校级精品课程《日语泛读》等的建设。

    在工作上虽然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但也得到了些许成果,教学质量综合评价20次优秀,单位个人年度考核7次优秀以及本校教学质量标兵、奖教金、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等各种荣誉。

    衷心感谢一直以来鼓励和支持我的外语院的领导和同事们。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你们的参与,才使我们的课堂有声有色,才使我的三尺讲台更具意义!


金融学院

    

李日葵,助理研究员,学院党委副书记

    自2003年毕业留校以来,该同志已经在南京农业大学工作10余年,曾在人事处、党委办公室等教育管理服务一线岗位工作。该同志思想政治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坚持以服务师生员工为中心,从2009年开始至今连续6年获得学校年终考核优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绩较为突出。

    一、政治立场坚定,践行“三严三实”。该同志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结合高校日常学生工作,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在工作中始终以学生为本,瞄准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引领和服务提升工作。

    二、倡导全员育人,引导学生成长。该同志凸显党员发展和党课设置的政策引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开展朋辈引导、家长引导、师范引导等多种渠道,积极挖掘社会资源,拓展学生实践就业单位,全方位宣传扩大学院影响力,倡导全员育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三、重视团队建设,打造服务平台。该同志十分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经常带领学院学工团队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打造学生干部队伍“砥砺青春”论坛,成立“六小灵通”辅导团队,重点建设学院网站及学生会全媒体中心等平台,从多个层面了解情况,交换想法,优化思路,确保工作的高效性、针对性和精准性。今年学院网站荣获学校“优秀网站”称号。

    四、勇于思考创新,开拓管理模式。该同志能积极研究管理理论与创新,曾先后主要参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高校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及管理研究》、《统战工作在高校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以南京农业大学为例》等校级课题研究,目前正在主持研究校级学生教育管理课题《高校学生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及促进路径研究——以南京农业大学为例》。在学生工作中,该同志带领学院学生工作者开设“1+4”道德讲堂,传播“礼仪、诚信、和睦、友善”正能量,并以学院党建工作为抓手,设立了一套比较全面、客观、公平、科学、合理的党员发展工作方向标引导模式,2015年6月,学院的“创建党课3+3模式 树立党员发展方向标”被评为南京农业大学党建工作创新奖。

    在李日葵同志倡导的以培养“一站式”高级金融人才为目标引领下,学院学生工作荣获了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优秀研究生分会、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近两年学生在各类科技文化艺术竞赛中获得国家级荣誉近40人次,省级荣誉近80人次。

    

潘军昌,副教授,教工支部书记、院工会委员

    潘军昌老师于1997年毕业留校任教。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为人梯”视为自己的座右铭,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精神,踏实工作,奋发探索。

    先后承担《农村金融》、《国际投资》、《技术经济》、《微观经济》、、《投资项目评估》、《金融英语文献选读》、《证券投资学》、《投资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实务》的教学任务。教学中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钻研,使自己的教学理念始终处于教学改革的前沿。课堂上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注重学生基础知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较早的探索双语教学,将国际优秀的教学资源引进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主讲的《投资学》获得校级精品课程。

    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和推动金融学科发展与建设工作。近年来主要参与了新增专业《投资学》申报与建设、《金融实验中心》、《金融学科综合训练中心》的建设工作。《金融实验中心》建成伊始就受到省内高校广泛关注,建成以来为金融学院相关学科发展发挥了有力的支持作用。

    潘军昌老师还注重在课堂之外对学生的培养。先后担任了国融96、金融02、金融03、金融08、金融121五届班主任。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创新培养方式,对低年级阶段组织开展野外素质拓展训练、读书分享活动,对高年级注重引导与提升学生专业与科研素养。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或者走上工作岗位,或者进入知名学者门下进一步深造。同时担任金融学院“金融证券协会”指导教师,在校内多次组织学生举办“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世华财讯“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全国最佳指导教师称号。这些实践活动,对于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潘军昌老师在完成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教学研究方面,近5年来,主持或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曾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农村发展学院
    


姚兆余,教授,副院长

    热爱教育事业,勤奋踏实,任劳任怨,在教学和管理中倡导“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注重学生的知识需求和能力培养,受到学生广泛好评。2007年和2015年被评为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教师,2011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该同志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近十年来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农村社会学”、“中国社会思想史”、“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政策分析”、“农村社会学专题”、“农村社会保障专题”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获优秀评价15次。指导5篇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和1篇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论文。指导学生完成5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7项学校SRT项目。指导学生完成的研究成果获南京农业大学科技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其中,陈然、王诗露完成的《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的运行机制及对策研究报告》获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戴璐完成的“甫田计划”创业项目在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公益创业赛银奖。

    在教学管理方面,主持完成2003年、2007年和2001年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主持修订了历届社会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组织实施了历届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毕业论文开题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2003年建立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学硕士学科点,2010年升级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1年建立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在教学改革方面,主持完成校级精品课程《农村社会学》建设工作,主持完成学校教学教育改革项目“高等农业院校社会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社会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工作,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十二五”校级重点专业——社会学专业建设工作。为了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申报并完成了教育部修购项目农村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与江苏省老龄办联合建立了农村老年保障研究中心,与南京市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建立了南京民意调查中心南农工作站,在安徽省绩溪县宅坦村、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张兴村、吴江市七都镇开弦弓村、南京市麒麟街道锁石村建立了4个调查研究基地,多次带领学生前往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与钟山老年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园区、江宁区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鼓楼区心贴心老年服务中心等10家机构共建社会工作研究生实习基地,其中2个被评为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站、2个基地被评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

    在社会服务方面,指导校级社团农村发展研究会开展各种支农、义教、美境、助残、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该社团多次被评为“南京农业大学志愿服务杰出贡献奖”、“南京农业大学十佳学生社团”、“南京农业大学优秀社团”、“南京农业大学明星社团”、“南京农业大学先进团队”,并获得“全国优秀社团”、“江苏省十佳社团”、“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此外,指导研究生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人间大爱老年服务中心和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申报南京市社会公益创投项目8项35万元,为南京市失独老人和青少年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被省市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个人信条: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如同选择做传教士,必须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多一份奉献,少一份索取;多一点书卷气,少一分铜臭味!


政治学院 



刘俊,讲师

    本人自从教工作以来,始终坚持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古训,全身心的投入教育工作。为了上好课堂45分钟,本人精心备课,广泛阅读,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思,本人总是将之与教学联系起来,考虑安排设计在教学内容之中。本人努力学习各种新的教学技术和技巧,尤其是多媒体课件制作和网络教学技术,并积极应用在教学实践中。课堂管理宽严相济。

    本人连续多年超负荷完成教学工作量,近五年年平均工作量超过3,且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评价为优秀。尤其是本人开设的学生公共选修课《当代台湾问题研究》,始终是全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学生主观评价多为“知识渊博”、“见解独特”、“语言风趣幽默”,还有学生称赞“老师好帅,帅过小马哥”。校报也有过相关报道。该课程现已申报为本校校园网络精品课程。本人还主持了一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题。

    2011-2015年本人连续多年组织办理“思政杯”历史知识演讲比赛活动,每年结合相关历史事件的纪念周年整数,精心挑选演讲主题,细致安排与挑选评委(含学生评委),培训主持人,联系摄像、租赁场地、组织学生现场观看等,圆满完成任务,该演讲比赛现已成为学院和学校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

    除了正常教学之外,每天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交流各种学术问题,有时也解答学生的一些生活上的困惑。这其中既有现场交流,也有电子邮件和QQ、微信、微博等网络交流。本人积极参加学生社团活动,经常为他们做报告(近三年累计作报告15场以上,其中大多数是无偿的义务劳动),交流解惑,增进感情。2015年4月公共管理学院中级、高级党建班合班做主题报告《“四个全面”首在从严治党》。2015年5月应学生社团高赛永归沙龙邀请做主题讲演《台湾时局与两岸关系》。2015年10月公共管理学院中级、高级党建班合班做主题报告《十八届五中全会与“十三五”规划》。本人还为校报撰写过时政分析类文章。这些报告和文章都引起了学生较好的反响与热烈讨论。

    本人积极从事教学科研,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上至少发表了3篇教学论文,另有数篇教学论文发表在全国或省级学术会议上。


机关党委



李献斌,副教授,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

    自2000年入职南京农业大学以来,一直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讲《思想品德修养》、《大学生心理卫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心理学》、《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究》等,累计有8500多人次选修,倍受大学生欢迎并获得高度认可。

    作为教师,坚守“德高为师,品正为范”之念,尽教书育人之责,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完善丰富教学内容,针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特点,精准阐释心理学理论,精心设计课堂体验活动,寓教于乐,激励学生潜心学养、博览群书、修身养性、品读人生、快乐生活,在教学实践中,借助音像资料、案例分析、团体辅导、小组讨论,使学生借助课堂学习和课堂训练,熟悉了解心理卫生知识、提高心理素质和心理调适技能。

    作为心理辅导者,恪守职业道德,全身心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2000年以来,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100多场,累计30,000余人次参与,深受学生欢迎。多年来,受咨询者的职业习惯所使,每天第一时间回复咨询邮件已成我心中的要务,在一封封的信函互动中,我真切地体会到,学生求助的“些微小事”,蕴含着信任与期待,不可小觑。咨询实践中,无论是电话或信函咨询还是面谈,我恪守有求必应,真心倾听、真情关爱、诚心服务。倾听学生心理故事,多少次都被他们感动、陪他们愤怒,但职业理性提醒我真诚、关爱、理解、同情才是本分,“助人自助”是原则。学生期待的眼神、无助的哀叹、渴望成长的诉求,都时刻打动我作为专业咨询者的职业灵魂,学生的信任是动力也是力量,从“谢谢”两字中,我读懂了爱的力量。其实,学生感谢老师,恩在南农。尤其在自杀干预和学生伤亡事故的后期心理援助中,倍感生命之脆弱与生命教育之重要,对家长及相关学生的心理疏导,注重人文关怀,真情理解,亲情陪伴,尊重合理诉求,劝慰大家理性认识事件真相,合理宣泄悲伤情绪,压力和责任并重,学生或家长默许信任与期待的眼神,是力量也是责任。事后虽终获认同,但责任重大,如履薄冰,身心疲惫,无怨无悔。

    作为教育教育管理者,组织筹划百名博士老区行、研究生江苏行、研究生神农科技文化节、第五届研究生代表大会等活动;组织策划辅导员沙龙20多期、辅导员技能大赛两届以及钟山讲堂或名家讲坛多期。近年来,发表论文18篇、主持研究项目15项,指导研究生18名,主编或参编教材4部。

    作为一名党员,注重党性修养,遵守党纪国法,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兢兢业业工作。

    2003年被南京农业大学评为“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2007年被江苏省心理学会评为“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




    
程伟华,副研究员,国际教育学院来华留学事务主管,管理学博士

    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崇高敬业精神、勇于创新和不断进取,2010-2013年度聘期考核优秀。

    1、探索教育管理规律,提高业务水平

    自2004年以来,一直从事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当年留学生45人,2015年长短期留学生710人,其中学历留学生305人,来自60多个国家。

    留学生教育管理中,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效益,积极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学院沟通,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成功经验,申请主持了4项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课题,其中包括江苏省2014和2015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农业院校来华留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研究与实践》和《农业院校来华留学研究生的留学需求调研与招生策略研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例》,结合工作实践和课题研究,探索留学生管理规律,提出了适合留学生特点的“趋同化管理”和“个别辅导与补习”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自2010年以来,发表研究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10篇,2012年至今获得“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7项。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留学生教育快速发展

    学校2008年获“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研究生项目”自主招生资格,标志着对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成绩的认可,也是对留学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人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留学生教育管理规定,如负责制定了《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校外发【2013】94号)、《留学生公寓管理办法》(校外发【2015】134号)、《来华留学生学费、住宿费收缴费管理暂行规定》(校外发【2015】473号)、制作了有特色的《留学生招生宣传手册》,拓展招生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优质生源。同时,积极推动学校来华留学英语授课课程建设,已开设全英语授课课程50多门,其中7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和江苏省来华留学英语授课精品课程,推进了来华留学事业内涵发展,提升了留学生培养质量。

    3、注重优质服务与管理,做留学生贴心人

    发展留学生教育是我国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培养“友华”、“爱华”、“亲华”的国际人才,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做贡献。本人在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注重优质服务与优质管理,经常性地与留学生、导师和任课老师沟通,从细微处入手,及时了解留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并一一帮助解决。尤其是新生入学、生病、学习碰到困难有情绪时,都能耐心细致地服务于留学生,并负责制作了《外国留学生手册》,为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指导,获得了留学生的一致好评。


资后、后勤总支



孙仁帅,助研,后勤集团副总经理

    2010年元月以来,孙仁帅先后任学校基建处副处长和后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六年来,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从领导、团结同事、默默奉献,经过与同事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为学校和师生们提供了较好的后勤保障服务。

    一、思想与时俱进,为人诚朴低调。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2011年以来,他深入领会学校确立的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战略目标,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意识,时时处处为学校、为师生着想;他坚持为人处事以诚为本,“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二、当好参谋助手,发挥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副手,他坚持“用权不越权,到位不越位”,主动当好参谋助手,为后勤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平时,他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全面熟悉了解分管工作的制度、流程和要求,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中,始终坚持靠前指导、一线工作,注重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协力攻关克难,受到同事们的爱戴。

    三、爱岗敬业奉献,服务保障有力。他协助分管南苑19舍和北苑研究生6舍基建工程,工程按期竣工交付使用;分管各校区维修工程任务90余项,总投资额达7000余万元,为110周年校庆和学校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等提供了良好保障;参加材料设备采购招投标、竞争性谈判和议价130余项,采购金额6200余万元;理顺劳资关系,妥善协调处理物业劳动纠纷争议10余起;物业服务精细化管理整体推进,我校物业精细化管理经验江苏高校寓专会作了大会交流,得到同行认可;加强与兄弟部门沟通,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主动听取意见、争取支持、改进工作;大型活动保障和突击任务精心组织,坚持在一线协调、靠前指导,活动保障有力;零星维修管理重点抓维修服务及时性、质量和安全;锅炉生产主要抓安全,确保按时按需供气;学生浴室主要抓服务监管和条件建设,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南苑浴室增加上午开放时段;协调社会企业投资近300万元,完成南、北苑浴室暑期升级改造,洗浴条件和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四、加强业务研究,屡获殊荣表彰。2014年,他作为主持人申报并完成学校人事管理类课题一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一项学校人文社科课题研究;2015年,他主持申报的《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体系研究》获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立项。一份份荣誉证书是他辛勤付出的收获和见证。他所在的第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四组被评为优秀团队;他个人被评为学校110周年校庆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管理研究会2015年先进工作者。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7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