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金陵晚报】让棉质衣装变羊毛品质

2015-12-2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今年,81岁高龄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问鼎“诺贝尔医学奖”,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女科学家。日前,中国科协、中国妇联及欧莱雅中国等共同在北京举办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成为9名获奖女科学家之一。

  让棉质衣装变“羊毛品质”

  在此次获奖的青年女科学家当中,记者注意到,从宇宙空间的物理探索,到神经细胞的基础研究,从量子计算、利用流星余迹通讯,到情绪解码以及癌症的攻克与治疗,女科学家中既有硕果累累的知名科学家,也有异军突起的“80后”新锐。
  其中,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遗传育种系主任郭旺珍教授就因投身于绘制全球最大种植面积棉种的基因组“精密地图”,让棉花育种和改良品种的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从而获得评委会38位院士的推荐。“我们喜欢穿全棉质的衣服,用棉质的毛巾、被子,但是棉的品质比不上羊毛、兔毛舒服,洗一次或者穿的时间长了,就容易皱,不够高级。我的目标就是让用于棉制品的棉花更长、更细、更强,耐力更好。”她说。
  如何做到呢?郭旺珍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就和美国的科学家合作,绘制出全球95%陆地棉花的“基因地图”,将其染色体上基因如何排列等特征一一摸清楚,并找出这种特征和棉花生长性状之间的关系,从而通过基因加强及重现组合,提升棉花的产量、品质,最终让人们棉质生活用品更好用。

  让棉花可以在盐碱地生长

  和人类X、Y染色体不同,陆地棉花是异源四倍体,郭旺珍告诉记者,棉花的基因遗传和性状表达十分复杂,四倍体棉种的基因组类型为AADD。
  据介绍,棉花是一种雌雄同花作物,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人工去雄授粉生产杂交种子,但这种方法成本高,种子质量难以保证。而我国虽然有棉花三大产区,但不能和粮食“争地”,所以近一半棉花都依靠进口。根据他们所绘出的世界上第一张功能标记最多的棉花“基因地图”,郭旺珍带领的团队已经培育了5个新品种。在她看来,根据这张“地图”,世界各地的棉花育种科研人员更容易找出所需要的基因,让棉花生长在原本并不能农作的土地。
  记者了解到,因为棉花种植对土壤要求高,生长中所需要的肥料往往不能完全被棉花“吸收”,会残留在土壤里,所以它只能在特定的区域种植。比如在江苏,只有盐城有种植区。而改良基因后,棉花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种植在盐碱地上,节省出大量土地。

  激励高中女生们投身科学

  在颁奖现场,记者还了解到,从2004年举办“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以来,共有105位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的中国女科学家获得了该奖项,其中有四位已经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五位顶尖女科学家还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表示,目前我国从事科技研究、开发、传播和应用的女科技工作者已逾2400万,她们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高中的延伸项目,欧莱雅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等还发起了我国的“女科学家萌芽计划”,激励高中女生们投身科学。
  据介绍,该计划在全国开展诸多丰富的科学实践,以帮助激发高中女生追求科学梦想的兴趣,今年就展开了国内首次针对高中生群体的科学主题调研,深入了解中国不同地域城市高中生对科学的兴趣及投身科学的意愿。

审核:

校对: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4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