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南农教授获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5-12-2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颁奖典礼22日在京举行,9位“巾帼”科学家从近2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其中,作物遗传育种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因绘制出全球最大种植面积棉种的基因组精密地图,发现棉花基因与重要性状之间的关联,并研发出多个高产、优质、多抗的棉花新品种,成为我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女科学家。

    “我所做的工作,便是为棉花画一张详尽而又简单明了的基因‘联络图’,找出棉花基因与重要性状之间的关联,为棉花的品种改良提供指导‘秘笈’。”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郭旺珍的研究围绕着棉花基因的秘密展开。作为重要经济作物的棉花是异源四倍体,它在基因遗传和性状表达方面相当复杂。其中52条染色体,可以被归入两个各包含13对染色体的基因组,形成两个亚基因组协同作用的基因组模式。因此,她以揭示多倍体基因组特征为出发点,将优质、抗性作为主要研究性状,从基因组解析到育种利用开展系统研究。

    现在的郭旺珍是国际上最高密度异源四倍体栽培棉种遗传图谱的构建者,绘制了全球最大种植面积棉种的基因组精密地图,培育5个新品种,拥有11项国家发明专利。她发表的多篇高水平论文均获国内外同行的好评与关注。多年来,得益于郭旺珍和她团队的研究工作,我国育出了耐盐碱、单产更高、纤维品质更佳的优质棉,如今已有200~300万亩的种植规模,这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收入,也让棉织品有了跻身高级衣料的可能。根据她绘制的世界第一张含功能标记最多的四倍体栽培棉种遗传图谱,世界各地的棉花育种工作者可以更容易地找到所需的基因,进行有针对性的品种改良,甚至可以让棉花生长在原本并不宜农作的土地上。 (王 拓 许天颖)

审核:

校对: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6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