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图书馆馆员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合作发表研究论文

2015-12-22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日前,我校图书馆青年馆员沈耕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以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为署名单位,在生物信息学领域高水平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Database栏目,在线发表了一篇有关昆虫生物信息数据库研究的论文“InsectBase: a resource for insect genomes and transcriptomes”。《Nucleic Acids Research》期刊2014年影响因子高达9.112,最近五年影响因子8.867。

    生物信息学是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以计算机为工具对生物信息进行储存、检索和分析的科学。该论文是我校图书馆与植物保护学院研究团队开展联合研究的重要成果,有效地促进了计算机技术与植物保护学科之间的融合、交叉和协同。

    成果主要研究了如何解决目前昆虫生物信息数据库分散独立,物种单一的问题,旨在通过建设一套物种丰富,与时更新的昆虫生物信息数据库,为昆虫研究人员提供全面的、一站式的生物信息数据获取平台。同时,结合了文献挖掘的方法,将昆虫类研究的文献数据作为生物信息挖掘的源头之一,与其他生物信息相结合,尝试了从社会网络的角度,向昆虫研究人员提供了作者、文献、基因等信息之间的关联关系,从而帮助研究人员发现有价值的知识。

    该成果为图书馆与学校其他院系开展联合研究的共同结晶,是图书馆结合自身优势,为学校科研发展做出的新贡献,也为图书馆与我校科研团队开展联合研究,提供高水平学科服务开创了新思路。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石松

阅读次数:4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