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三重角色 一样精彩

2015-12-1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全媒体中心 张雪 宣传部 陈洁  图片:

     刘方,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今年夏天,他“摇身一变”成为2015年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志愿者”“辅导员”“业余骑行选手”成为2015年刘方身上最为明显的三张标签。

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终于等到你

    刘方来到海南工作已有足足两个月时间了,当谈起此刻的生活环境时,他用生动细致的语言为记者串起了一个个标志性的海南元素:一望无际的人工草场,十一月二三十摄氏度的高温,一年四季的沙滩短袖,当然还有遍地血红色的槟榔汁以及下基层时,百姓们那些让刘方难以识别、充满海南乡音的普通话。

    “大家都知道海南岛是著名的国际旅游岛,自然环境相当不错,但人文环境就相对欠缺,这样的环境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刘方坦言,由于来自农业院校,他一到海南就被分配到了陵水县农委工作,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随上级深入到下面的乡镇、村子里做调研工作,这其中既要战胜骄阳烈日的环境之艰,又要克服海南当地的语言之难。

    当然除了体会工作时的这些“艰难困苦”以外,他还十分享受过程中每个快乐或感动的瞬间。“比较有纪念意义的事情就是9月3日那天,我们5个来自五湖四海的辅导员一起观看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我觉得这种聚集在一起参加集体活动的感觉很不错。”刘方说。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刘方还努力地为校地合作、校友联系做出进一步的努力,试图寻找南农发展和海南的结合点。

    在谈及这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机缘时,刘方淡淡地说:“运气好而已。”他说,除了学校的鼎力推荐和自身的好运气以外,自本科阶段以来一路积累起来的志愿服务经验也着实为他加了不少分。

    事实上,从本科毕业时的“三支一扶”,到硕士毕业时的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再到“中非20+20”的对口援助计划,刘方都因深造或留校工作等原因遗憾地放弃了。“之前对西部计划还是蛮了解的,但读研以后就一直与各种志愿服务擦肩而过,这次志愿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弥补了我一直以来未尽的心愿吧。”

“教育就是一个磨叽的过程”

    虽然记者在与一些外语院学生的交流中可以看出,刘方是个十分“受宠”的辅导员,然而刘方却有些无奈地说:“现在的学生工作很难做啊。不仅要‘5+2(编者注:指5天工作日+2天周末),白加黑(编者注:指白天和黑夜)’地工作,而且在我看来,学生干部一届比一届更有个性,更有自己的主意,对自己的意见和主意深信不疑,以至于来挑战你。”

    刘方曾在国教院工作过一年,而后才转到外语院做学生工作。然而就是这种工作上的变动使得他一时难以适应学生辅导员这个岗位,于是在担任辅导员后的第三次学生干部例会上,他难抑内心波动的情绪,冲与会的全体学生干部发了火,这同时也招致了一些学生干部的误解和疏远。不过在谈及此事的时候,刘方却显得很坦然:“我可能就是比较啰嗦、磨叽,有‘强迫症’。我的处事方式不一定能使每个人都心悦诚服,不过只要有人能够认可我,那也就足够了。可能我才当了一年的辅导员,学生工作的经验不是很丰富,但我有一个体会,那就是教育就是一个磨叽的过程。”

    对于如何做好一个辅导员,刘方有着自己的看法:“虽然学生越来越有个性,但对于一个人来说这就是年轻、成长,是这个阶段的特有属性,所以辅导员不应该管着学生,而是要理解学生,但也不能让学生任性下去。总的说来就是,既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又能在关键时刻义正言辞、有理有据地处理问题。”

想骑行环游海南岛

    在未来的一年里,除了工作上的任务,刘方还有着自己小小的心愿:完成环海南岛的骑行。实际上对刘方来说,骑行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早在2011年,他就曾远渡台湾,组织6个大陆学子在9天时间内环岛一周;2012年,继暑假从南京骑行到山东老家之后,他又“疯狂”了两回,环了三分之一的洱海和一部分滇藏线。

    人生处处是骑行。在海南岛,这个运动青年要将他的人生信条延续下去。

    从南农外语院辅导员摇身一变成为2015年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无论是深厚的志愿者情结,还是“娓娓道来”的工作理念,刘方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重角色,一样精彩,相信刘方的人生骑行之旅才刚刚开始。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95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