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不 忘 初 心

2015-12-1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亲爱的自己:

    见字如唔。君安否,乐否,事事胜意否?

    否。那么请听我说。

    现在是2015年秋,中央路两旁金黄,梧桐叶纷飞。你刚踏入大学校门,新生游校园时,你看到逸夫楼前的那块石头,上面刻着四个字,学姐指着它说:“这就是我们的校训。”你看了一眼,“哦”,没有很上心。“不过如此嘛”,你心里说。因为这个带“农”字的大学,你心里微微有些不满,看什么都觉得不喜欢。

    朋友圈里都在晒自己的大学校园,个个雕梁画栋怪好看的,刺痛了你的眼。你只是默默地点个赞。因为不喜欢,你暂时还看不到你身处的这所大学的美。

    后来某一天,你一个人在一食堂吃晚饭。没胃口,撂下一大盘饭菜。你低头玩手机,不经意抬起头,泛着光的铜匾赫然映着“诚朴勤仁”四个大字。它不浮夸,它一锤一锤敲在你的心上。诚,朴,勤,仁,你默念。你拿起碗筷,一口一口吃下了被你冷落在餐桌上的饭菜,细细咀嚼。嗯,有点甜。

    后来某一天,你听到了这样一段话,“你想要读研,学校有高达百分之十四的保研率;你想要就业,学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就业率;你想要创业,学校支持。那么,你有什么理由不喜欢你的学校”,你埋下头,脸庞火辣。

    再后来某一天,你发现你可以三十分钟从南门走到北门,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安全感;你清晨去图书馆,勉强找到一个空位,你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听到有人嘲笑南农不过尔尔,你恨不得冲上去揍他一顿。

    因为来自农村,来到南农。以为一辈子和“农”这个字脱不了关系。那就不要脱,完全接纳了这里的你心里暗暗发誓,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三农”,为你父辈祖辈户口本上的职业增添光彩。

    或许你早已不记得,当初你如何苦苦挣扎着早起。你一定会记得你在勤仁坡早读的时光,晨光熹微,岁月静好。你是否还记得,2050年是你与南农约定的时候。2050年南农要建设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你要变成更好的你。你毫不保留地相信南农,希望你也要相信自己。如果你变成当初自己讨厌的模样,我会跨越时空与35年后的你对饮,酒至兴时,狠狠扇你一巴掌,然后摔罐而去。

    2050年的你,在做什么?是在践行当初走遍天下不负韶华的豪言壮志,还是迫于生计做着一些不甚喜欢的事情?不论是怎样,只是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梦想。愿你初尝老去滋味,能说一句“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愿你不论风霜雨雪,始终记得诚朴勤仁四个字的分量。愿你,愿你,希冀太多,唯祝好。

    今天你去了先锋书店,见到了仰慕已久的诗人洛夫先生。你说你要像诗人一样,做个灵魂清净的人。今晚回寝室时,你抬头看到一轮渐圆的月。大概挺忙,忙到忘了月光。希望2050年能看到月亮,拨开月光,仍是当初你清澈的脸庞,清澈的梦想。

    你要知道,没有南农,就没有你。你不负南农,南农定不负你。

    千言万语,唯忘君安。信莫回,多加餐。
2015年10月25日于南农19舍
(本文获得“你们的梦想终将成为南农的梦想——2015级新生书信征文”活动一等奖)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石松

阅读次数:4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