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首届全国生物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

2015-12-1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2015年12月12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生科院国家级农业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全国生物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在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的一百多位专家、生物类虚拟仿真中心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应邀出席大会。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处长王恬主持。 



    副校长董维春致开幕辞。他介绍了我校深厚的学科发展历程,强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工作顺应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是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信息化的最新举措,必将对我国高等教育带来深远的影响。他指出,此次大会是国内高校第一次召开的生物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讨会,各高校可以充分利用此次会议深入交流有关生物类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的重要议题,尤其是探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组长——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在发言中阐述了全国高校虚拟仿真教学建设的发展现状、评比规则和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推动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促进交流和共享。
 
    教育部专家、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面向创新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报告,从教育信息学和国家政策的层面综合阐述了我国虚拟仿真建设目前面临的问题,并希望各高校能够注重项目选题并积极参与合作共建。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吴敏教授作了题为《生物类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选题与建设思路》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虚拟仿真教学的内涵及其教学应用。我校生科院崔瑾教授介绍了我校农业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近三年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并表达了未来与各大高校开放共享、合作共建的意愿。陕西师范大学夏海滨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以及东北师范大学王海涛教授等来自其他高校的专家、代表分别对各自学校生物类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建设现状、已有成果和未来建设思路做出了回顾、介绍和展望。

    此次大会是国内高校第一次召开的生物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讨会,对于生物类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滕利荣教授提议下,大会形成决议,成立“全国生物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联席会”,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教学研讨会议,初步形成共建共享机制。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4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