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邵涛教授团队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5-12-10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刘秦华  图片:

    近日,2012-2013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榜单发布,由我校邵涛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研究成果“西藏主要农作物秸秆与栽培牧草混合青贮关键技术研究”获得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成果联合完成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藏日喀则地区草原工作站。 


    邵涛教授团队以促进西藏农区农牧民增收和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兼顾牧区生产和生态协同可持续发展双赢为理念,通过将西藏主要农作物秸秆与栽培牧草混合调制成优质青贮饲料,使其营养更加均衡,利用效率更高。根据西藏实际研制出多种青贮模式,在保证牲畜营养水平的同时降低了饲草购买成本。目前在西藏优质牧草产品生产加工和良种牲畜高效养殖等多个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填补了西藏草业、畜牧业的空白,初步形成了具有西藏特色的草牧业技术研究体系。

    自2008年学校选派邵涛教授到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援藏以来,他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7年来,邵涛教授每年平均有3个月奔波于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屋脊”,忍受着高寒缺氧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走遍了西藏四市三区,足迹遍布了西藏各个农、牧区。目前为止该团队已经先后有100余人次在雪域高原开展科研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是为了加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每两年评审奖励一次。“西藏主要农作物秸秆与栽培牧草混合青贮关键技术研究”的研究成果是2012—2013年度西藏自治区38项科学技术奖中农业领域唯一的一等奖。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2557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