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聚焦“两个一流”抢抓发展机遇 切实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

2015-11-1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忽视教育的情况下获得真正的发展,没有一所高校可以在学科发展缓慢的前提下跻身一流。2011年,南京农业大学提出建设********的发展目标,并将2015年确定为学校学科建设年,希望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南农人的这些举措,既是站在高岗上对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前瞻,也是处于洪流中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走向的顺势而为,更是南农人胸怀天下、勇于争先的胆识和气魄!

    在几代南农人的不懈努力下,尤其经过近几年抢抓机遇,加速发展,学校的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据2015年9月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的统计数据显示,南农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环境生态学、生物与生物化学4个学科领域位列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从2011年底的192位上升到62位,上升了130位,进入全球排名前1‰,率先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在学科建设的引领下,办学质量和学校综合实力也实现了飞跃:2015年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结果(NTU Ranking)显示,我校位居农业领域第78位,比2014年的94位前移了16位,其中农业科学从2011年的76位上升到2015年的26位,植物与动物学从137位上升到51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公布了“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Best Global Universities)”及其分国家、区域、学科领域排行榜,在“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for Agricultural Sciences)”排名中,南京农业大学居第23位,比2014年排名前进了13位。可以说,南京农业大学已经在跻身世界一流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考察期间,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了进一步阐释。他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同样,南京农业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关键要坚持南农特色,要继续加强学校在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传统优势和特色,通过科学规划、重点建设、动态调整,重点支持一批优势学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高峰学科;巩固提升一批基础学科形成高原学科;持续支持一批建设目标明确、对接社会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形成结构合理、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布局,打造主干学科与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相得益彰、互相支持、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国务院印发这份“方案”,正是在国家编制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之际,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再次奏响高等教育的强音,体现了中国政府贯彻“科教兴国”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思想的决心,以及“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学科和重点高校”的谋划。作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排头兵,南农人要继续抢抓机遇,忙趁东风,放飞理想;要坚持以建设********为目标,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要在新一轮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学科和重点高校的进程中找准南农大应有的位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42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