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使命责任何处觅

2015-11-1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金融院 许诺  图片:

    今日立冬,秋日黄昏,潇潇暮雨洗炼着大学校园。虽是秋尽草未凋的江南,也是一片红衰翠减。即将来到的双11在网络上引起一片骚动,甚至淡化了11月本还有一个属于大学生自己的节日——国际大学生节。走在校园里,不禁思考起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先儒之言如是,“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使命,青春之民族。”革命先烈曾言。如今古典和革命已然远去,和平往往伴随着安逸和庸常,汲汲功名者过江之鲫,在象牙塔中亦常感世俗浸染。大学生,这个名词的光环不再那么夺目,它是否仅仅意味着更流利的外语,更纯熟的专业技能,抑或是日后更高的薪酬?

    不,中国的大学生自其诞生以来就一直以家国民族为重,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感召国人,是时代最前沿的弄潮儿。清末的革命者往往是留洋的大学生,五四运动的先驱也是大学生,抗日战争中更有“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一个时代人有一个时代的使命,走过曾经的峥嵘岁月,挣脱屈辱和落后的新中国正在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处于此时代背景之下的青年大学生,更要认清自己的使命,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从社会民族之宏观纵览世界,就会意识到自身是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之一粟。我们肩负着历史责任和使命,但我们更要在微观层面——自己的生活中做出回应。

    我们现在努力学习,日后勤奋工作,这不仅是在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也在服务社会。“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不要抱怨自己的平庸,惭愧自己的渺小,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

    责任和使命的实现,并不总能和自己的个人利益一致,所以我们还需要奉献的热情和牺牲的勇气,还需要做事的努力与坚持。现今的大学生有很多人在支教,在公益,在环保。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赛场上,博物馆中,乡村小学中,出现在祖国的最繁华的城市和最偏远的村落中。

    今年8月,我去了青海,留在我记忆中的不仅有瑰丽的青海湖,更有湖边志愿者的动人身影。在环湖公路上逗留时,偶遇了几个捡拾垃圾的同龄人,高原的阳光晒黑了他们年轻的面庞,交谈后才知道他们同为大学生,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清理青海湖岸,他们来自远离青海的东部,却甘愿奔波千里前来维护一片湖泊的清洁和美丽!

    古道热肠,少年意气,这不正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担当?在热血的年纪保有济世的情怀,纵然无法做出惊天的事迹,也是不负少年的慷慨激烈。

    再看身处的大学中,使命和责任其实无声地镌刻在每一个角落,在实验室里的忙碌中,在志愿者的笑容中,在学子翻动的书页中……无论四季轮回,始终如故。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石松

阅读次数:102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