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90后校友田琛的创业路

2015-11-1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田琛,我校外国语学院2008届英语系学生,现为南京凯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深圳牛贝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90后、爱折腾、学霸、创业者”,这些词汇都是旁人最爱贴在田琛身上的标签。

就是要“折腾”

    在南农读书期间,田琛常出现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南农的各大舞台上,另一个是清晨的桃李廊。她曾是南农舞台上一朵靓丽的舞动之花,由她所创立的外国语学院第一届学生会艺术团在各类晚会活动中崭露头角。而清晨桃李廊是大家经常能碰见她的地方,由于高考所在地不考英语听力,刚进校园的她便意识到了自己与其他同学的差距。骨子里的倔劲儿没有让她气馁,她给自己定了铁律,每天清晨去桃李廊读英语,中午额外给自己加一节自习,做不完听写不许吃饭……为了激励自己,她还报名参加了各种各样与英语有关的考试,除了英语专业必考的专四专八外,托福、雅思、GRE等一个都不落下。她坦言,考试只是为了能鞭策自己一直前行,不要放弃。

    突飞猛进的英语水平让田琛在同学中脱颖而出。大二时年仅18岁的她就登上讲台,并以自信活泼的授课风格,娴熟的讲课技巧令学生折服, 20岁便迅速成长为国内某上市教育集团王牌讲师。大四时,凭借自身优秀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她被聘为匈牙利共和国布达佩斯市某贵族中学英文外教,远赴重洋教授英语,并背包游遍欧洲。

    本科毕业后田琛得到了母校的保研录取,但这样的结果并没有让她停止自己的“折腾”。 研一修完所有课程,她申请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国内国外两个硕士同时修读,马不停蹄地来回奔波。23岁,田琛顺利取得双硕士学位。

做足功课再创业

    回国后的田琛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立即找工作,而开始和朋友调查南京留学考试教育市场。调查后发现,南京的留学考试培训业虽竞争激烈,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如大学生市场始终是个缺口,培训项目偏低端化,教师水准良莠不齐等。

    调查分析完,决心做高质量、高标准留学培训的她开始联合自己的两位朋友一起创业。田琛的两位合伙人也都有着自己的不凡经历:一位是原国内某上市公司最年轻的北美考试院院长,南京快报评选出的培训行业十大名师;另一位是她在南洋理工大学的MBA同学,原国内某央企高管,后因种种原因选择辞职后去读书。两位合伙人一人主抓管理经营,一人主抓教务,田琛则负责中间协调,让他们各施所长。

    三人首先大胆决定完全抛开高中生市场,专注于大学生客户,并为了区别于其他各家,先从GRE和GMAT小众市场为切入口,保证让公司能有立足之跟,先吸引客户,在这样一个小众领域里拔得头筹,在蓝海里做第一名;再一步步积累口碑和信誉,逐步开拓托福雅思和其他考试的市场。

做风口上的鹰

    由于前期资金和人力的短缺,三人先从小作坊式做起,一点点累积口碑和生源。虽然成立之时,正赶上培训行业的大淡季,但他们也取得了相当令人骄傲的成绩,然而这样的成绩并没有令三个年轻人满足。

    在线教育是近年来风口上的话题。什么是在线教育?难道仅仅是把传统的一个老师、一个黑板、一根粉笔的场景拍摄下来,录制放到网上吗?当然不是!三人将目光迅速瞄准移动互联网端,决定开发几款移动端产品,将学生学习时间充分碎片化,并解决用户当前功能性和社交性所涉及的所有痛点。

    那段时间,他们连夜加班,为了了解到用户到底想要怎样的产品,想解决怎样的痛点,田琛不断邀请学生直接参与讨论,并不断完善产品的功能开发需求。独特的产品视角也使田琛的团队得到了众多投资人的青睐,在讨论开发的同时,也不断接触各类投资人,最终在2015年年初,与投资人达成协议,筹得百万融资,这也是2015年国内在线教育的首笔风投。

    得益于这笔风投和线下现金流的保障和支持,田琛团队又迅速在深圳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牛贝New Bay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线上产品的开发和后台维护,以及今后产品的一步步功能迭代。4月底,首款托福圈APP安卓系统版首先上市检测,随后,IOS版和针对GRE、GMAT、IELTS的各版产品也将迅速相继问市。此外,公司还与网易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成为网易进军在线教育的第一家合作方。

    “在线教育是现如今的风口,我们要做老鹰,风没了,依然能展翅翱翔。”提起90后创业,人们总觉得 “不靠谱”,但田琛凭借自己的韧劲和踏实,以艰辛与汗水续写了不一样的经历。为了节约成本,她曾在每个有考试的周末5点起床,冬日大早亲自赶去考场门口发传单;为了从投资大佬那儿争取一点点时间了解项目,她曾带着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深夜12点在风雪夜里一路开车狂飙……现如今,田琛已从一个毕业生迅速调整状态成为一个创业者,并在创业路上不断奋进前行。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石松

阅读次数:98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