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015-11-1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文华  图片:

    国际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对南农人来说,“国际化”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

    早在南农的前身之一——三江师范学堂草创时期,1902年9月,两江总督张之洞就派出7名教习到日本考察,通过日本同文会,聘请日本教习,招募考核本国教习。学堂的建造规模、堂舍设备乃至学制与课程设置,也依照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规模来设计。

    南农的另一前身金陵大学自1910年成立之年起,就在美国纽约州教育局立案注册,毕业生可同时接受纽约大学的学位文凭,并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结为姊妹大学。金大农学院部分专业的创办也离不开外籍专家的努力。1934年,金陵大学又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承认了与其他国际间大学同等学术地位,并能自行颁发获国际认可的学士和硕士学位。

    南农初创时期,它的前身中央大学农学院、金陵大学农学院的教授,多有留学海外的经历。中国高等农业教育拓荒者、中国植物病理学教育的先驱邹秉文,中国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东方神农”金善宝,中国现代棉作科学主要奠基人冯泽芳,都先后赴海外求学,并带着满腹的报国之术回到母校。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这时,一个中国人已经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他对许多国家的农业经济作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成为联合国的农业专家。他就是曾任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的章之汶。

    章之汶18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金陵大学农学院。在大学读书期间,在美籍华人、植棉专家郭仁凤教授指导下,采用中棉作亲本成功培育“百万华棉”新品种。这在当时我国还是首创,赢得了国内专家的称赞,一举成为全院学生中之佼佼者。

    1922年,章之汶毕业后留校执教,第二年就升任农业专修科主任。这个年轻的主任不仅满腹学识,还有着充沛的精力和坚定的信念。他坚持认为,理论教学必须结合实践,建议农学院建立农业技术推广试验区,并取得了院方的支持,不久,在安徽省和县乌江建立了稻、麦、棉等农作物试验区。章之汶经常带领农科师生来到试验区,白天顶烈日、沐风雨,深入田间观察作物生长情况;夜晚则挑灯写作,通宵达旦。

    1924年,章之汶完成了18万字的专著《植棉学》。他在该书自序中写道:“之汶世处农村,目击农业之不知改良,致令地有余利,尝引以为憾……今不揣浅陋,编书35章,列为5篇,名曰《植棉学》,非敢自炫,实愿就商于海内实业专家,谋人生衣之要素云耳。”此书问世之后,不仅深受国内各方重视,一些专业院校将其作为教材,而且还被美国康奈尔大学翻译成英文在美国出版发行。

    1930年,章之汶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读研究生,专攻农业技术推广,获硕士学位。康奈尔大学以高薪挽留章之汶,他说:“我是中国人,要为中国人民做点事情。”1934年,章之汶毅然回国。1937年起任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

    1949年,章之汶应联合国之聘,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远东办事处顾问,同时兼任世界稻米协会执行秘书,常驻泰国曼谷。由于工作需要,他出访了日本、缅甸等10多个亚洲国家,考察了这些国家的农业经济状况,先后以英文撰写了《农业教学、研究、推广综合体制》《农业推广的理论与实践》《迈进中的亚洲农业》和《亚洲农业发展新策略》4部具有国际权威的农业著述,并在美国、加拿大和亚洲一些国家出版发行。

    1966年,章之汶从联合国粮农组织退休,后任菲律宾大学农学院教授。1974年赴美国定居期间,他仍然念念不忘祖国大陆的农业建设,将早年写成的《我国战后农业建设计划纲要》进行了第二次修改,并将修改稿寄给在祖国大陆的女儿章荷生,叮嘱她将此书在国内再版,供国内参考。章荷生遵照父亲的嘱托,将此书自费重印800册,分别赠送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大学、图书馆以及一些农业专家。

    在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我校与美国、英国、荷兰、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几年,学校在保持与原有合作院校官方往来的基础上,创新校际交流模式,寻求更多机会促进本校教师与外国专家个体的“民间”交流,推动科研人员间的跨学科合作;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分别共建多个研究中心,以中心为依托进行学生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

    康奈尔大学是与南农来往最早的国外高校之一。早在1916年,创办金陵大学农科的裴义理就聘请康奈尔农科毕业生邹秉文、邹树文、谢家声等人来校任教。1917年,美国农业部柯克博士介绍棉花专家郭仁风教授来校担任棉作推广部主任。1921年美国农业经济专家、康奈尔农科博士卜凯教授应聘来校担任教授、系主任。1924年,经世界教育局的中介,利用美国救灾基金余款每年4万银元,康奈尔大学农学院与金大农科农艺系订立为期5年的粮食作物合作改良协定,陆续派遣著名育种专家洛夫、马雅思、魏更斯来校讲学。

    从此,两校就像并生共长的连理树,在向天空伸展的过程中,彼此深入,互输营养。金大农科的毕业文凭,得到康奈尔大学的承认,毕业生可直接进入美国大学的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

    此外,还有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合作值得一提。早在1984年,瓦赫宁根大学的齐本哈教授曾来南农访问,商谈校际合作问题,为两校的合作打下基础。次年,南农的刘大钧校长率团访荷,双方签订了《未来合作方向的协定》,互派5名高级教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讲学,互换学生和教师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换出版物和开展合作研究项目,双方的交流合作正式拉开帷幕。

    与美国高校的合作还有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南农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合作虽起步较晚,却呈现出后来居上的势头。2012年10月,南农与加大戴维斯分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正式建立校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说起国际化,引以为豪的还有孔子学院。2012年10月20日,南农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上,校长周光宏与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校长詹姆斯·托涛伊克交换了两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执行协议文本。此举标志着中国文化推广战略中第一家以农业为特色的孔子学院的诞生。南农的农业孔子学院从语言推广走向了技术援外,以大农学为基础,向发展中国家传播推广现代农业科学和农业生产新技术,帮助当地农民致富,这是南农将自身学科特色优势与国家的援外战略相融合的一次创新尝试。

    将中国的文化底蕴、科学理念向世界推展,将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在国际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南农人心怀天下。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南农亦将继续砥砺前行,创造更多的精彩。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石松

阅读次数:93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