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向着幸福出发

2015-11-0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刘志斌  图片:

    过去流行书信,现在流行网络,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又略显浮躁的空气中,书信应该有它特别的意义。今天我用信的方式,想跟你聊的话题,是关于“幸福”。现在,你才两岁半,今天的你肯定无法理解这文字。写下留着,等你识字了,等你长大成人了,再向你翻开这泛黄的一页。也许那时,时代新了,世界变了,但我坚信,无论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有些道理永远不会变。爱国爱党、爱社会爱人民的这些基本道理,我想你在学习成长中,终究一定会明白。而我在这里要告诉你的是“幸福”。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简单来说,需要去领悟四件事。

关于理想——要有追求
 
    理想是什么,我想,那应该不是说你挣多少钱、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当上什么职务,而应该是你一辈子将去追求,也愿意去追求的东西,是能为你带来幸福与体现你价值的东西。所以,理想不是你能说出的某一个目的,而是一种追求的价值体系。你将来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往小了说为自己、为家庭,从大而言为国家、为民族,你要做些什么,你是否愿意去付出、去拼搏、去献出毕生精力为之奋斗。

    不管理想具体是什么,如果要给你的理想一个评价,无非是卓越、或是平庸。而一个卓越的理想,其性质一定是“崇高”,其途径一定是“坚持”。崇高,要求你不能只看自己、只看个体,而必须把你放置于历史、放眼于未来,置身于世界、国家、社会中去考量;坚持,要求你不忘初心,不盲从、不随波逐流,因为你一旦随波逐流,你将不再是晶莹的浪花,而只会成为平凡的水滴。

    随着你的成长、思维的成熟、思想的萌发,相信你一定会有一个发自内心深处的价值判断,而一旦你确立了崇高的理想,就要去坚持,用毕生去坚守。因为,为理想而奋斗,才是你一生最可依赖的、最强大而不竭的动力。

关于金钱——要淡然处之

    这个世上,有人说金钱是万能的,有人说金钱已经成为人类的信仰。我不认同,但我不能说金钱无用,也不能让你甘于贫穷。我只是告诉你,财富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而平淡也是一种幸福。

    各人有各人的烦恼,也各有各的幸福。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祖辈,都生在一个物质匮乏的时代,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却依然感受到了幸福。幸福,只与你的态度有关。所以,对待金钱与物质,不贪求、不迷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样才能不为这物质世界所困扰、所束缚。

关于爱——要有大爱

    谈幸福,自然不能不谈“爱”。爱是人类得以延续的情感基础。自你呱呱坠地的一刻,作为父母的我们,无条件把爱倾注于你,正如我们的父母对我们一样;自你成为这世界的一个生命,成为这个国家的一个公民,成为这个社会的一份子,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或直接或间接地把爱传输给了你。你应该明白了,我想说的爱,是一种更大范畴的爱、一种宏大的爱、一种奉献的爱。

    一个人,他既是理性人,更是社会人,他需要有胸怀、有气魄。爱我们的这个世界,爱我们的祖国与人民,爱事业,爱家庭,爱亲友,爱自己。这样的大爱,能赋予你一往无前的勇气,赋予你永无悔恨的存在价值,为你收获真正的幸福。

关于人生——要积极乐观

    什么样的人生是“成功”?什么样的人生是“失败”?也许并无定论。关键是,你要怎样去面对、去度过你这独特的人生。你是选择耕耘不辍,还是碌碌无为?是每天多读些书多做些工作,还是贪图安逸?是每时每刻饱含希望,还是怨念悲观?这些是你自己能够决定的,正如你无法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你可以决定几点起床。

    在你的成长中,总会遇到很多客观的困难、主观的阻力,总会碰到许多不顺的事,总会遇到很多告诉你人生苦短、劝你放弃的人。你若真的选择了消沉、放弃、悲观、抱怨,你就远离了幸福。人生是一面镜子,你笑,她也就笑了。希望你记住,人生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你要尽情张开翅膀迎风翱翔。

    你长大后的世界,我们现在无从想象,但肯定,一定比今天更美好。所以,这封信,就是要你在属于你的美好时代里更加幸福,要你知道怎样才能更幸福,要你追求崇高的幸福。

    若干年后,当你翻开这封信时,我多么希望看到的你,已经奔跑在了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追寻更多人幸福的路上,已经开始在美丽世界中追逐你的梦想。
      
    本文为作者由我校借调至教育部办公厅期间所作,该文获评教育部直属机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优良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优秀作品。

审核:

校对:

编辑:谷雨 石松

阅读次数:1130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