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十八届五中全会

2015-11-03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议程为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日前,“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已经公布,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会议期间,南京农业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会议进程和议题。

    政治学院葛笑如副教授是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授课教师,她在课堂中组织学生进行专题小组研讨和教师点评,同学们对会议召开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有了深刻认识。大家认识到,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议题是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未来五年是中国进入并将逐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特殊历史时期,是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关键时间节点。十八届五中全会所编制并将实施的十三五规划,将全景呈现新一届政府的施政蓝图和治国方略,这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发展已经完全进入“习李时代”。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改革中破解矛盾、寻求科学发展的一次大会。在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瓶颈期以后,特别是“习李政府”以来,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解决了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把多年沉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都暴露出来,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从总体而言,十八届五中全会所确定的十大突破是在十二五改革发展的基础上,对国家发展中多年沉疴的全面医治,所谓刮骨疗毒;同时,继续通过深化改革来寻求国家未来的科学发展,十大突破也必将把中国未来的发展带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经济管理学院耿献辉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实际指出,相比于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当下的薄弱一环,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也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十大议题之一。针对改进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耿献辉认为,十三五期间,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农业生产条件相对优越的地区,通过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适度规模经营,应对我国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竞争力下降、全面净进口的挑战;针对非农就业机会相对匮乏的地区,应该更多地借鉴日韩的农业发展经验,通过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标准化水平,延伸农业产业链,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同步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例如,对粮、棉等土地密集型产品,适宜采用“规模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形式开展农业生产行为;对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而言,需要提高附加值、实现范围经济,因此“规模生产基地+合作社”是相对合理的组织形式;畜禽等资本密集型产品对于技术、资本最为依赖,因此需要以具有优势的龙头企业成为主导。

    金融专业二年级研究生王多同学说,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模式成为大学生更关注的话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除了自然科学领域屡屡获得创新突破,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设立,“一带一路”的推进等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都将推动中国梦的实现。未来五年,应该就是自己求职和职业生涯的开始阶段,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们都充满期待。社会工作专业的汪全东同学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勾勒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布局。这一布局的实施推进与保持经济合理增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任务紧密相连;后四者的推进实施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前提和基础,自己和身边的同学都期待将有所作为。

■ 新闻链接
十八届五中全会概况
【会议时间】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
【会议地点】 北京
【核心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建议。目标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阶段。

    回顾上几届五中全会,制定五年规划都是主要议题。本届五中全会略为不同的是,到“十三五”末,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目标已经确定,就看路线图如何绘制。此次全会将为中国勾画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蓝图,备受各界瞩目。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石松

阅读次数:6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