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的思念是圆的

2015-10-09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沈燕  图片:

    艾青说:“思念亲人的人,望着空中的明月,谁能把月饼咽下?”皎皎空中孤月轮,思念从地球的这一端牵系着纬度那一 端,只愿能够千里共婵娟,将我的思念勾勒成满月,寄给仲秋的信使,传递爱的讯息。

    八月既望,银盘高挂,氤氲着朦胧的云气,月光迎着清辉柔柔地透过宿舍的纱窗,漫进了整间屋子。“低绮户,照无眠”,只有低头思故乡的惆怅。乡土不仅是一种心理需要,更是被赋予了精神的内涵和质地,它是我灵魂皈依的故乡,充满了象征性和张力。当远离故乡的我们蓦然回首,才发现慢慢的故乡的风景在脑海中晕头转向。我们是飘在城市的小小少年,远方家乡的屋顶掠过眼前,不禁潸然泪下。乡间的田野四季分明,五彩斑斓,黄昏、小鸟、蝴蝶、蜻蜓、蚱蜢,简洁而朴素的生活没有半点脂粉味,令人迷醉,恬静而美好。村庄的记忆变成了一幅抽象画挂在我梦的边缘,仿佛进入我内心的永恒。在《空谷足音》一诗中有“月光从宽阔幽远的天空流出,寂寞充满这片山谷就像茶水充满杯子”,而诵明月之诗的我们渐渐遐想、迷惘、呼唤,如逐浪的浮萍、飞舞的秋蓬,攫取一片落叶,一抹烟霞,思念着故乡。愿明月遥寄我的乡土情结,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思念》中写道“阳光依然系着老家的屋檐,系着出村的道路,系着爸爸温暖的双手,系着妈妈的泪眼,妈妈炽热的目光注视着远方的城市”,还记得妈妈临走前的叮嘱,爸爸回首时的哽咽,我们回应一个笑靥,默默点头,答道“放心吧,你们走吧”,然后嚎啕大哭,然后坚定信念,素履以往,一苇以航。人总是会分开,为着我们不可妥协的前途,和所谓的明媚希望。“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总记得电话那一头有一个人。小时候躲在妈妈怀里“我不想离开妈妈,我要和你在一起,好久好久”,似乎印证了那句话“四季很好,你若在场”,我会祈愿“希望上天赐你永生,只愿今生今世一心一意与你作伴,抚平你的茧花和擦干你的血泪”,尽管时间悠邈,也不会使我的感情褪色。
 
    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前途充满未知数,但家乡,亲人都会永远烙在心里,就像春蚕作茧,紧紧地包着自己,又如美丽的文身,一辈子附在身上。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当一张邮票漂洋过海,可否记得时代浮沉,历史浩荡,可否记得翘首以盼,不忘桑梓,可否记得同舟共济,休戚相关?科学进步拉近了地球村的距离,但同时要心灵相通。民族向心力的凝聚无需截然不同的背景和色彩,只需永恒的赤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温暖安稳的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期许。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思念牵系着圆月,圆月陪伴着思念。愿你们一切安好。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1014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