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世界农业奖”颁奖仪式志愿者手记

2015-10-09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回到宿舍时,已然是深夜了。万籁俱寂,月光如薄纱般轻柔地披在窗台上,这样的夜静谧美好得让人陶醉。拖着疲累的身体,半躺在椅子上,恍恍惚惚,朦朦胧胧,仿佛我亦被这醉人的夜色灌醉了。第三届世界农业奖就这样落下了帷幕,憧憬着它的到来,目送着它的远去,就这样,我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以不一样的视角观赏了这场世界级的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的盛典。此时,纵然有所不舍,还是微笑作别;纵然些许怅然,还是挥手祝福。

    27个国家,90多所大学,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南京10所中学校长,1000多名南农师生,200多位国内外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专家……正是这么多卓越专家的汇聚一堂,才造就了这个权威的国际性论坛。

    近一月前,我便获知“中外农业教育论坛”暨2015年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仪式于9月20日在南农大举行。已错过了前两届世界农业奖,我不愿再让第三次擦身而过,最终我也如愿拿到了幕后工作的“入场券”。

    因为我也是南农国际交流志愿者协会(VOICE)的一名成员,所以有幸参与组织过大大小小的与老外交流的活动,如Chinese Corner,发展中国家农业研修班等,然而这次盛典的特殊性、重要性着实让我紧张激动。好在有这么多兢兢业业的老师,优秀能干的志愿者们,我也终能够舒缓下自己的情绪,淡然而又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回想起我的第一项任务,仿佛仍历历在目。按照安排,我得于晚上7点坐车赶至南京禄口机场接机,来者是四位与会的教授,一位来于巴西,三位来于美国。十分惭愧的是,我虽提前便得知了教授的名字,而并未去检索他们的背景、研究方向。以至于之后得知接待的是如此鼎鼎有名的学术大师时,我是又惊又喜又甚是惭愧。我从未想过他们是如此的平易近人,谦虚和善,我真的觉得他们恰如自己身边的朋友亲人般毫无距离感。见面的握手寒暄,拍肩感谢,微笑致意,他们细微不经意的举动刹那间使莫虚名的代沟、陌生人间的隔阂消散殆尽。自将其领上车至亲自送至他们各自的宾馆房间,我们一路谈笑风生,分享着各自的趣闻。纵然有教授已是古稀之龄,却仍精神矍铄,岁月似乎在他们那已放缓了脚步。

    因为众多专家航班班次,抵达时间,抵达地点均有所不同,所以在颁奖典礼前的几天我们的志愿者与老师们一直奋战在前,毫不懈怠,经常见到大家在深夜仍在讨论接下来的接机安排。

    9月20日是颁奖盛典举办的日子,我负责同传设备的发放整理。身处现场,看着盛典按照流程有条不紊顺利进行,感受着自己这颗普通的小螺丝钉发挥着作用时,心中的满足感仿如参与了长篇巨著编纂的自豪之感、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本届世界农业奖的获奖者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R.Paul Singh教授,最有缘的是他正是由我前去接机的。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曾与多么伟大卓越、为农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教授交流相处。

    李白有言:“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这话道出了古今多少“追星族”的心声。于我而言,对这一群赫赫有名的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的大师们,我亦是但愿一识。当晚,晚宴结束后,我和几位师姐仿如小粉丝般冲上前去求合影留念。教授们都很友好和善,拍着我的肩爽快地同意了我的请求。GCHERA联盟主席John Kennelly教授、副主席Ian Maw教授、秘书长Simon Heath教授,还有本届农业奖得主Paul教授都勉励我保持激情,执着从事于自己热爱的事业。还有些教授建议我们中国学生勇敢走出去,与国际接轨,了解最前沿的学科动态。那时,我真不知如何道出自己的激动欢愉之情,只是一直说“Thank you.It’s my great honor”。

    从21日晚开始,与会的国内外专家们按照行程表一一启程离开。我负责为一位乌干达教授和一位巴西教授送行。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聊着中国的发展、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还互留了邮箱,一路上欢声笑语。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物,我始终坚信每一个相遇都是我生命中独一无二的“缘”,既然是唯一的,那就用双手去捧住它,用真诚的心去感受它,用美好的回忆去充实它。

    就这样,恍然间,第三届世界农业奖搭上车逐渐离我们远去,而它留在路上的车印及车上人的微笑却将永远存留在我的心中。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2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