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师生赴日本宫崎大学开展学习交流

2015-09-2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夏磊  图片:

      2015年9月6日至21日,经相关学院推荐选拔和国际教育学院的面试,来自我校动医、动科、草业和生科学院的6名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赴日本宫崎大学参加了为期16天的“樱花科技计划”学习交流。
 
     9月7日下午举行开班典礼,宫崎大学副校长伊丹利明教授回顾了两校的友好合作历史,对交流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伊丹利明教授介绍说,今年宫崎大学执行了7个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其中与中国的合作高校分别是南京农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近几年来赴宫崎大学交流学习的学生表现优异,近半数获得了宫崎大学奖学金,在国际学生表现中高居第一。他希望通过本次项目的执行,不仅加深两校青年学生在科研领域的相互了解,也能拓展两校在学位项目和非学位项目上的合作。
 


    在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中,宫崎大学农学部6位教授、5位副教授和3位助理教授共为我校师生安排了14个讲座、8次联合实验和多次田间测量讲解,内容涉及动物繁育、牧草育种、动物疾病和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等。在课程之余,同学们也学习了日语,参观了都井岬海滨野马场和都农町县口蹄疫纪念馆和生物燃料工厂等,并得到都农町县长的会见,了解了当地农产品生产和生物能源发展情况。 

   9月18日下午,同学们总结了两周课程和实验的收获,并介绍了各自研究课题的情况,分享了第一次在日本学习生活的感受。大家表示,“樱花科技计划”学习交流项目基于中日两国政府间的合作,为我校青年学生搭建了新的高层次交流平台。通过密集的讲座和实验室及田间研究,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日本高校的教学模式和科研水平。课余时间的参访也让大家对日本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性认识,看到了日本社会对于环境保护、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视,也看到了各种细节安排上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 



    “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技振兴厅(JST)和中国科技部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日本青年与亚洲青年的科技交流,为亚洲各国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今年5月,我校徐翔副校长率团访问宫崎大学,与对方商定共同申请该项目,之后经过双方细致的准备和积极申报,该项目于今年7月获得我国科技部和日本科技振兴厅的共同批准。
 


    日本宫崎大学成立于1884年,前身为宫崎普通师范学校等三所高校。2003年,宫崎大学与宫崎医学院合并,形成现在的宫崎大学。该校现有教育与文化学部、农学部、工学部、医学部等四个学部,目前有在校生5000余人,全校教职工近1500人。我校自1990年11月与日本宫崎大学签署校际协议以来,双方合作交流频繁,成果丰硕。合作形式主要为派遣日语教师、科研合作、学生交流等。


审核:

校对:

编辑:丁晓蕾

阅读次数:13346

(0)